大豫讲坛网 中心组学习 学习服务 省外集萃

感悟思想伟力 深化理论武装

时间:2021-12-01   来源:《党委中心组学习》2021/04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加强理论武装、推进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至关重要。呼和浩特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以上率下作用,不断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实。

  一、突出一个主题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不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主题主线,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解决问题、创造性推进工作的能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上率下理清“是什么、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跟着学、照着做,激发起上行下效的整体效应。

  二、创新六种形式

  一是结合学。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深学细悟,一体贯彻落实,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为内蒙古量身定制的行动纲领和战略定位戮力前行。

  二是跟进学。第一时间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每次中心组学习至少安排学习1篇《求是》最新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切实做到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

  三是点题学。市委主要领导亲自命题,要求中心组成员追根溯源,形成系统认识。比如,围绕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要求中心组成员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正定、福建、浙江等地工作时的执政理念,紧密结合分管领域工作,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基层、地方工作时一路成长积累的理论和实践经验,深入思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和发展的脉络,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

  四是辅导学。通过邀请专家学者专题讲座辅导、中心组成员领学和交流分享、市委主要领导点评等形式,进一步拓展学习外延、深化学习内涵,确保把每个专题都学深悟透。

  五是沉浸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课”,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核心内容,分别举办了两期集体读书班,在市委党校集中封闭进行潜心自学,进一步感受领袖风范、感悟思想伟力,把学党史、悟思想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动力。

  六是现场学。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用好红色资源的重要指示要求,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采取现场教育形式,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乌兰夫纪念馆和呼和浩特地区成立的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老牛坡党支部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开展两次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开展研讨交流,赓续红色血脉,牢记殷切嘱托,践行初心使命,争取更大光荣。

  三、强化三项制度

  一是强化自学制度。确定中心组学习主题后,围绕主题广泛收集整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相关部署要求,精心编印学习资料,安排中心组成员潜心自学、深入思考,结合工作实际撰写研讨材料,分享心得体会。

  二是强化考勤制度。集中学习必须保证出勤率,人数必须超过中心组成员总数三分之二。严格履行请假报备制度,由市委主要领导亲自审批。妥善处理工学矛盾,除因公出差或参加重要会议等特殊情况外,一律不得请假。

  三是强化考学制度。对重点专题的学习,都要安排进行理论测试,市委主要领导亲自命题、亲自审题、亲自监考,以测促学、以考督学,考试不及格的中心组成员要进行补课补考,进一步深化学习效果,提升学习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