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成果 心得体会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传承百年红色基因 奋力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

时间:2021-12-03   来源:《中心组学习动态》第4期

安阳市委书记 袁家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气势磅礴、振奋人心,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在这次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并作出深刻阐释,号召全党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我们要发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断以伟大建党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为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贡献力量。

  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思想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么多伟大成就,就是因为牢牢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牢牢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我们工作中遇到的一切困难和问题,都能从中找到答案和方向。要学深悟透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入学习,吃透精神实质,把握实践要求,更好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足用活用好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不断为推动安阳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是强化使命担当,认真履职尽责。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指出:“拼搏奉献,就是把许党报国、履职尽责作为人生目标,不畏艰险、敢于牺牲、苦干实干、不屈不挠”。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许党报国、履职尽责作为人生目标,务实重干、拼搏奉献,努力干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要鲜明确立起“项目为王”的工作导向,一手抓优势产业提效升级,培育龙头企业,一手抓新兴产业跨越发展、未来产业谋篇布局,坚决摆脱路径依赖,塑造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不断提升发展质量。要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的核心位置,推广“研究院+创新平台+合作项目”运作模式,深入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行动计划,推动“洹泉涌流”扩面升级,打好创新组合拳。要加快发展文旅产业,加大对殷商文化、甲骨文文化、红旗渠精神等文化旅游品牌的宣传营销,开发一批优质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持续提升安阳文化旅游影响力。

  三是发扬斗争精神,敢于克难攻坚。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烈为了解放全中国、实现共产主义,发扬斗争精神,前仆后继、英勇献身,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正是有了他们的无私无畏、视死如归,百折不挠、浴血奋斗,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当前,安阳市经济社会发展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比较多,尤其是7月17日至22日,安阳市普降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平均降水量达412.9毫米,最大降水量达到883.7毫米,均超过气象历史极值,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严重威胁。面对大战大考,我们大力发扬斗争精神,紧急疏散转移群众,严防死守南水北调工程、安阳河等重点区域,启用广润坡、崔家桥蓄滞洪区,抓紧推进城区排涝,有力有效抵御了暴雨侵袭,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但防汛形势依然严峻,任务非常繁重。要继续保持战时状态,发扬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不畏艰难,敢于斗争,抓紧抓实抓细防汛各项措施,守住防汛安全底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要全力以赴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和疫情防控工作,着力解决转型发展、项目建设、环境治理等方面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努力破解阻碍安阳市发展的瓶颈制约,推动各项事业爬坡过坎、开拓前进。

  四是牢记为民宗旨,办好民生实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深厚感情和一以贯之的为民情怀。当前,安阳市民生保障水平还不高,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发展离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要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突出解决好群众关注的增加教育资源、改造老旧小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吃上南水北调水等民生实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要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有针对性提供有效服务,真正帮到点、扶到位。要大力开展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深入抓好信访稳定突出问题攻坚化解,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各级党委(党组)要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扛稳抓实管党治党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凝聚起建设安阳、振兴安阳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