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树立正确党史观的理论逻辑与实践要求

时间:2021-12-06   来源:河南日报

  正确认识党的百年发展历史,科学总结党的百年建设经验,准确把握党的百年发展逻辑,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完成的理论“必修课”。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党史学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四条要求,其中一条就是“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学习党的百年历史,把握党的百年发展逻辑,首先就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

  树立正确党史观的理论根基

  唯物史观是马克思主义创立的两大理论基石之一,它在批判资产阶级唯心史观的基础上,深刻阐明了人类发展的一般规律和资本主义社会的特殊规律,科学阐释了历史发展的主体、动力、形态和趋势。从本质上讲,坚持唯物史观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

  以唯物史观来看待党史是中国共产党人树立正确党史观的根本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系统、具体、历史地分析中国社会运动及其发展规律,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过程中不断把握规律、积极运用规律,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只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我们才能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这段论述清晰地阐释了三个基本问题:第一,唯物史观是中国共产党人剖析各个历史时期主要矛盾发展变化,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三次伟大飞跃的有力武器。第二,中国共产党人在自觉运用唯物史观进行实践创新的基础上,大力推进理论创新,诞生了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使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在中国得到了创新性发展。第三,中国共产党人借助唯物史观这个“望远镜”,将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提到了新的历史高度,极大地拓展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视野。因此,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必须坚持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

  树立正确党史观的根本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是树立正确党史观的根本指南。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重视历史经验的借鉴和运用。1945年4月,由毛泽东组织起草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党24年的历史尤其是党的六大以来的历史进行总结分析,澄清了一系列重大历史问题,使全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从而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乃至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领导人多次向全党发出学习历史的号召,明确要求用“全面的科学的观点”来评价党的重要人物和历史事件。以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为标志,我们党不断总结历史经验,借鉴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历史经验,成功开辟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对党的历史的总结运用,在重大党史事件和重要党史人物纪念会议上、在考察革命纪念地重要活动中多次引述历史、评价历史、总结历史,对重大历史问题阐明了立场,并就树立正确党史观的内涵进行归纳概括。其核心点主要有:坚持党性原则和科学精神的有机统一,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认识与对待党的历史;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正确看待党走过的道路,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全面科学地评价党的重要会议、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正确处理政治与学术、历史与现实、研究与宣传的关系,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和文化虚无主义。这些观点为全党认真学习党的历史、严肃对待党的历史、科学总结党的历史、准确运用党的历史指明了方向。

  树立正确党史观的实践要求

  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树立正确党史观的基本实践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是以歪曲党的百年发展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达到否定党的领导的合法性、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社会主义的合规律性的目的。因此,必须以科学的理论揭示历史虚无主义本质,用正确的党史教育人民、武装党员。当前,广大党员干部应积极参与并主动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中,认真学习研究《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经典著作,着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锻心铸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党的历史的判断上来,用强大的思想力量和坚定的政治信仰抵御历史虚无主义的渗透和侵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