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传播红色文化 赓续红色血脉

时间:2021-12-06   来源:河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红色文化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进程中创造的先进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红色基因深植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里,烙印在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谱中。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对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发扬革命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用好红色资源的启迪教化功能。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革命老区的红色资源非常丰富,每一处革命遗址旧址、每一件革命文物、每一块革命烈士墓碑都是进行红色文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教材,都体现了革命先辈的崇高理想、坚定信念、初心使命和爱国情操。要深入挖掘利用红色资源,保护传承红色文化,建设红色文化教育培训基地,组织青少年学生到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开展学习教育,通过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教化、影响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彰显红色旅游的润物无声价值。革命老区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山水人文资源,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能够提供丰富的道德滋养;每一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都能吸引更多的游客参与红色旅游,接受红色文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要立足红色文化和绿色生态资源,打造红色旅游景区和线路,完善红色旅游配套设施,加强红色旅游宣传,推介红色旅游产品,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在发展红色旅游的过程中,通过丰富多彩的场景式和体验式活动,增强红色旅游的吸引力、感召力,使游客在愉悦中感受山河之美,体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感悟革命战争年代枪林弹雨战斗岁月的艰辛和今天幸福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创新红色文化教育模式,改进陈列方式、创新展示手段,综合运用文物、模型、雕塑、演出、声光电等形式,突出教育性、体现娱乐性、强化时代感,增强红色文化的表现力、感染力、震撼力。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开展红色文化研学游系列活动,使红色文化教育活动更加接地气聚人气,使游客的视觉受到冲击、心灵受到震撼、精神得到洗礼、灵魂得到净化、思想得到教育。

  发挥红色文艺的成风化人作用。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不仅能体现一个时代的精神风貌,还能引领一个时代的社会风气。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更需要发挥文艺培根铸魂、凝神聚力的作用,从红色文艺经典中汲取宝贵营养,传播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用红色旗帜和革命精神振奋人心,汇集和激发磅礴伟力,为新时代伟大实践提供精神动力。要加大红色现实题材作品的创作力度,鼓励文艺工作者从我们党的奋斗历程、革命英烈的感人事迹、市井百姓的平凡生活中寻找红色文艺创作素材。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使红色文化为人民放歌、为时代抒情、为后世立范。通过深入浅出、雅俗共赏的红色精品力作,正确回答人们关注的问题,引导人民群众在重大革命历史问题上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有力抵制反动腐朽文化和各种错误思想、错误观点的影响,用红色文艺经典引领社会风尚,用红色文化筑牢思想屏障,用主旋律作品占领社会主义思想阵地。

  强化课堂教学的红色思想导引。党校是我们党教育培训党员干部的主阵地和加强党性锻炼的大熔炉,必须持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红色文化教育等,真正成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红色殿堂。要通过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把抽象的理论讲清楚、把深刻的道理讲明白、把红色的故事讲生动,用红色文化滋养心灵、净化灵魂,用坚定信仰补钙壮骨、立根固本。要将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研究成果转化为社会共识,内化为党员干部的制度自信和不懈奋斗的坚定理想信念,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夯实共同的思想基础。

  要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让红色文化教育进党校、进课堂,使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明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从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感知感动感悟中触动思想灵魂,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牢思想之舵,提升精神境界,全面担当起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政治责任。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

  (黄淮学院特聘专家 王太广 黄淮学院教授 邵莲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