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出彩河南

请君且看玉凤《红梅记》

时间:2021-12-06   来源:河南日报

  12月2日晚,2020年度河南省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专项资金加工提高项目、新编豫剧古装戏《红梅记》在省儿童影剧院举行了结项汇报演出。该剧女主角歌妓李慧娘由中国戏曲学院在读硕士、青年豫剧新秀王玉凤饰演,其俊美娇俏、清丽脱俗的扮相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此次演出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豫剧院承办,河南豫剧院青年团演出。

  新编豫剧《红梅记》是根据明代周朝俊著的《红梅阁》改编而成,由南京艺术研究院青年编剧魏强编剧,国家一级导演白雪峰执导,著名作曲家汤其河、陈建国作曲,著名指挥李宏权、汤沐音乐配器。除王玉凤担纲女主外,豫剧院青年团优秀青年演员杨军峰、吕军帅等联袂演出。

  该剧讲述了南宋末期元兵大举南下之时,奸相贾似道仍携歌妓李慧娘等游湖玩乐。少年书生裴舜卿拦船痛斥。李慧娘因赞他“美哉少年”而惨遭贾似道杀害。悲愤满腔的李慧娘死而不屈,得判官赠阴阳宝扇相助,李慧娘鬼魂重回贾府,化作鬼魂搭救裴舜卿,一幕生死恋情就此展开。最终,李慧娘得判官赠阴阳宝扇相助,火烧半闲堂,冤情终得昭彰。

  本剧充分挖掘出了戏曲界频临失传的传统技艺,传承焕发新活力。水袖突破传统舞动融进新的舞蹈元素,保留了传统喷火,更加丰富了阴阳宝扇的利用。

  据悉,《红梅记》曾获第八届“天中杯”黄河戏剧节金奖。此次在省艺术基金资助下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加工提高,对剧本进行了调整,使故事节奏更加紧凑,强化突出凄美的人鬼情未了,人物情感激情浓烈,思想内涵发人深省,唱词更加流畅,演员的唱念做表更加符合人物,在强化戏曲本体的基础上,突出表现豫剧重唱功、重表演的艺术特色,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勇于创新,赋予该剧传统豫剧崭新的时代之美。

  主演王玉凤,是近年来我省戏曲舞台上涌现出的青年演员佼佼者。其师承豫剧表演艺术家汪荃珍,主工青衣、花旦。曾在《西厢记》《蝴蝶杯》《秦雪梅》《大祭桩》《抬花轿》,实验豫剧《朱丽小姐》,青春版豫剧《必正与妙常》,新编豫剧《红梅记》,豫剧电影《第九个女婿》等多部剧目中担任主演。当晚的演出,王玉凤无论手眼身法步,还是唱念做打,都有不俗的表现。特别是圆场、水袖、踢灯以及“喷火”等高难度技巧的展现,充分显现出了她全面、出众的艺术功底。

  饰演裴舜卿的青年演员杨军峰,是豫剧表演艺术家贾廷聚的再传弟子,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本科班,当晚的表演也非常出色。纵观整台青年演员,无论是饰演判官、小鬼的演员,还是饰演舞女、家将、兵丁的演员,翻打腾挪,伴唱配舞,个个精气神十足,表现可圈可点,为整场演出增光不少。

  在演出结束后的专家研讨会上,专家都对王玉凤出色的唱腔和出众的表演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对一些情节的设置提出了修改意见,希望将《红梅记》打造成一部经典久演不衰的保留剧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