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河南要闻

接连两周,河南要开重要会议

时间:2021-12-21   来源:河南日报

  两个会议

  凡事预则立,重要会议的召开,需要提前做好筹备、谋划。

  首先是省两会的筹备。明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开好这次省两会,对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锚定“两个确保”奋斗目标,加快推进现代化河南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如何开好这次省两会?省委提出明确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严明会议纪律,抓实疫情防控。

  我们知道,省两会的重头戏是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为此,省政府分别召开各界别座谈会,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听取意见建议。

  在认真吸收、充分采纳社会各界真知灼见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提升报告内容,以期让报告的含金量更足。

  在充分酝酿的过程中也释放出不少信号。明年政府工作的重点有了眉目:

  明年政府将把稳增长作为头等大事,把创新驱动作为首要战略,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重大责任,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底线坚守。

  另一项重要会议,同样在12月17日的省委常委会会议上敲定。会议决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将于12月29日至31日在郑州召开。

  我们发现,在研究经济运行时,“万人助万企”“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再次被重点提及,这是明年要持续深化的工作。

  同时,会议指出,明年经济工作仍要确保实现“开门红”“全年红”。目标一旦明确,就要狠抓落实。

  重磅项目

  12月18日,省委书记和省长同时出席了两个产业项目的重要仪式,分别是超聚变服务器生产线投产仪式和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百万辆整车下线仪式。

  两个项目,一个是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代表,另一个则是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代表。

  两家企业同在郑州,虽行业不同,但有一个共同的关键词——产业链条。

  先看电子信息产业。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这一产业发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做强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目前,郑州市集聚了以超聚变、富士康、汉威科技等为龙头的600多家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企业,形成了智能终端、计算终端、智能传感等新兴产业链条,着力培育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超聚变服务器生产线正式投产、标志着全省服务器产业生态构建实现新突破,补上了电子信息产业链条式发展的关键环。

  再说汽车产业。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汽车产业对地方经济发展具有强大带动作用。

  近年来,我省通过引进培育以上汽、宇通、海马、东风日产、比亚迪等为代表的整车生产企业,围绕上下游持续延链补链强链,集聚了多家规模以上关联配套企业。

  目前我省形成了涵盖传统燃油车、纯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的多元化产品体系和制造、研发、检测等产业链体系。

  考古喜报

  这周,河南考古界喜报频传。隋唐洛阳城、二里头都有好消息,周末的一场盛会更是横跨数千年的文明对话。

  12月14日,在国家文物局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上,河南再度惊艳亮相。

  经过两年的考古发掘,隋唐洛阳城正平坊遗址考古获重大进展,在坊内发现了数处院落遗迹,考古工作者推测为唐太平公主宅院、孔庙、国子监等。

  同时,二里头遗址考古又获重要发现:发现与陶器、漆器制作有关的遗迹和遗物,制陶、制漆作坊线索初步显露。

  2021年度河南考古工作成果交流会上的成果,更体现出河南考古家底的厚实。从旧石器时代到“夏文化”研究,再到“黄河文化”项目,无一不是成绩斐然。

  会上透露的新郑裴李岗遗址最新考古成果,相当吸睛:8000多年前,裴李岗人已经学会使用红曲霉发酵酿酒,为我国目前发现最早的红曲霉酿酒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