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河南要闻

用好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关键一招

时间:2021-12-29   来源:河南日报

  今年以来,我省全面深化改革的成效有哪些?如何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战略实施,更好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

  12月28日,省委宣传部召开“奋进新征程 中原更出彩”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战略”专场,省委改革办、省委编办、省政府国资委、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大数据管理局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回应公众关切。

  国资国企改革已完成“91%”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深化国企改革是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打造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骨干力量的必然要求。

  发布会上,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刘孟连介绍,今年以来,我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坚持“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总要求,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加快完善,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管体制进一步理顺,省管企业战略重组稳步落地,国企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国资国企改革全力跑出“加速度”,从“被动跟跑”实现“整体并跑”,截至11月底已完成总进度的91%。

  改革红利叠加市场机遇,省管企业利润总额、营收利润率首次实现“两个翻番”,创历史最好水平。前11个月,36户省管企业共实现利润245亿元,增幅达155.7%,翻了一番多。其中平煤神马集团盈利超53亿元,河南能源集团、交投集团、投资集团、中原银行盈利均超30亿元。营收利润率5.5%,同比提升3.6个百分点,也翻了一番多。研发投入46.5亿元,同比增幅达41.1%。上缴税费291亿元,同比增幅达37.4%。“国资国企已经成为实施‘十大战略’的主力军。”刘孟连说。

  力争5年内上市公司总数突破200家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围绕加快现代化河南建设,我省在金融领域定下了多个改革发展中小目标。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云定介绍,未来我省将推动实施企业上市五年“倍增”行动。通过持续加大“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工作力度,加强源头培育,进一步充实完善省定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落实企业上市“绿色通道”,妥善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强化企业上市财政奖补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推动企业加快上市步伐;发挥好中原股交中心培育和融资功能,扩大企业股权质押融资规模,完善股权登记托管功能,助力更多企业转板更高层次资本市场。

  与此同时,强化企业上市工作专项考评,精准发力,推动企业上市挂牌,力争从2022年起五年内,每年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20家,实现我省上市公司总数突破20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突破500家,省定重点上市后备企业突破1000家,中原股交中心上市后备板、基金板、专精特新板突破2000家。

  此外,我省将推动郑州商品交易所优势再造,把郑商所打造成为规范、开放、更具竞争力的一流交易平台。聚焦当前中小企业存在融资难的突出问题,以“引金融活水 添企业活力”为主题,每周定期开展银企对接,力争到2022年底,全省中小企业首贷率和信用贷款比重明显提高,中小企业贷款增速持续高于全部贷款增速。

  让事业单位的“事”更适应现代化河南建设的“业”

  事业单位在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中都占了“大头”。近年来,我省先后完成了行政类、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事业单位承担公益服务的格局基本形成。

  “但从实际情况看,全省事业单位布局结构不合理、定位不准、职责不清、效率不高这些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尤其是不少事业单位的‘事’已经不适应现代化河南建设的‘业’。”省委编办副主任刘春阳表示,当前,迫切需要从里到外来一次重塑性改革、结构性优化和功能性再造,让事业单位、事业人员更好地发挥作用。

  发布会上,刘春阳介绍,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省直先行,明年5月底前完成改革任务;市、县事业单位改革明年上半年部署,年底前全面完成。此次改革将省直事业单位全部纳入改革范围,既要求机构重组、体系重构,更注重职能重塑、功能再造,从“改头换面”到“脱胎换骨”,从“物理变化”到“化学反应”,实现优化协同高效。此外,按照“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单位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单位负责”的原则,明确了14个行业领域和各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的改革任务。

  “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突出‘瘦身与健身相结合’,我们将对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数量作一定比例的精简,腾出编制资源重点用于义务教育、基础科研、基本医疗、公共文化等民生领域。”刘春阳说:“下一步,我省将先选择6个省直部门以及省直后勤服务机构开展改革试点,科学制定改革总体意见,为改革全面铺开打好了坚实基础,以事业单位发展新活力为现代化河南建设增添新动能。”

  打好改革的“组合拳”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从省委工作会议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我省作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决策部署。全面深化改革战略,是“十大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其他战略落地实施的保障和支撑。

  “今年以来,我省全面深化改革战略稳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系统性进展。”路琮说:“当前,区域竞争如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基于对全省高质量发展态势的客观分析、对存在的问题深邃思考、对‘改什么、怎么改’的前瞻谋划,我省提出开展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

  路琮表示,近期省委改革办会同有关部门成立了三个工作专班,对标深圳等先行地区改革经验,参照国际通行规则,对接企业和高校院所等市场主体、创新主体需求,聚焦我省发展创新不足、动能不强等问题,在深化改革上下功夫,在全面改革上做文章,从更深层次上谋划推动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打好改革的“组合拳”,用关键一招为新时代河南“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提供坚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延伸阅读】

  数说改革成效

  12月28日,省委宣传部召开“奋进新征程 中原更出彩”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战略”专场。发布会上,省委改革办副主任路琮通过一组数字,直观地反映出我省全面深化改革的成效:

  嵩山、神农种业、黄河三个省实验室挂牌运行,重建重振省科学院与中原科技城、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建设融合并进。

  53项关键核心技术“揭榜挂帅”项目签订合作意向,在郑州大学等11家单位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试点。

  截至目前,已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任务进度的91%,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出台35条政策措施,支持郑州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出台30条政策措施,支持洛阳建强副中心、成为增长极;分别向郑州、洛阳和郑州航空港区下放295项、286项、124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统筹推进县域放权、省财政直管县和“一县一省级开发区”改革,赋予县(市)255项、开发区136项省辖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将省财政直管县范围扩大至全部102个县(市),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

  建成贯通省市县乡的一体化政务服务网,全面推行证照分离、照后减证改革,省市县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压缩70%以上,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达93.4%,全省基本实现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办结。

  大力发展直接融资,今年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3家,全省上市公司达到147家。

  统筹“五医联动”,建设190个紧密型医共体、实现县(市)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