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工作快讯

七旬老人自编大鼓书为十九届六中 全会“点赞”

时间:2021-12-29   来源:巩义市融媒体中心

  “六中全会精神暖人心,党旗飘飘舞东风,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全国人民欢迎你……”近日,在市文化馆,伴随着一声声有节奏的敲击声,一句句歌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大鼓书在一位近耄耋之年的老人口中激昂吟唱出来。

微信图片_20211118140722.jpg

  这位老人就是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河洛大鼓传承人尚继业。今年已经79岁的他,一直以来将传承河洛大鼓这门艺术作为“必修课”。在11月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闭幕后,为了让全会精神真正深入人心,尚继业提前进行学习研读,待将全会精神“吃透”后,连夜创作了关于全会精神的通俗大鼓书唱词。

  因疫情特殊时期为避免人们聚集,尚继业还将编写的全会精神大鼓书录制成了视频,并转发朋友圈,吸引多人纷纷转发点赞。市民张大爷说:“尚老师创作的大鼓书语言浅显直白,音韵和谐朗朗上口。这次编写的全会宣传精神让我们耳目一新,不仅听得懂,还特别好领会,点赞。”

  谈及编写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大鼓书的初衷,尚继业说,“党的政策好得很,希望通过这种喜闻乐见、老百姓容易接受的方式,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宣传,真正让党的各项好政策深入人心。今后我还会坚持不懈地创作大鼓书,宣传党的好政策,讴歌新时代。”

  据了解,多年来,尚继业一直为民间传统文化而不断努力着,收徒教学,传承技艺,一板一眼,从不含糊。只要有人愿意学,他就倾囊相授。截至目前,他义务教授学生达800余名,进基层、进学校、进社区等义务演出达3000余场,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在日常生活中,通过看电视、听广播、读报刊,尚继业勤于学习了解党的各项政策,围绕各项政策进行创作,并在周边广泛传唱。为了说好大鼓书,他还善于留心观察,将身边的好人好事、摘星夺旗、脱贫攻坚典型等编写成了大鼓书,奔走在大街小巷进行传唱。他创作的《严惩腐败快人心》《跟党走感党恩》等作品,荣获巩义市优秀作品奖,他本人也先后荣获“河南好人榜”“中国好人”“巩义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