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中心组学习 学习成果 心得体会

以政统财 以财辅政 为实现“两个确保”贡献财政力量

时间:2021-12-10   来源:《中心组学习动态》第7期

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赵庆业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建党100周年的历史节点、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标志着河南进入了大有可为的关键阶段。会议高举伟大旗帜、牢记领袖嘱托,总结了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各方面取得的成就,以前瞻30年的战略眼光对现代化河南建设进行了系统谋划、战略部署,确立了“两个确保”的奋斗目标,是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

  一、凝聚奋进共识,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政治保证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要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省委书记楼阳生所作报告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精神上来。

  一是以战略眼光引领共识。大会以前瞻30年的战略眼光、宏大视野想问题、作决策、抓发展,擘画了河南“十四五”乃至未来15年、30年的发展战略,确立了“两个确保”奋斗目标,催人奋进、战略意义重大,既体现中央要求,又符合河南实际,绘就了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宏伟蓝图。

  二是以创新要求推动共识。大会分析了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历史方位,明确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大战略,提出了主要任务和重要举措,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创新理念和创新精神贯穿始终,释放出了省委省政府下大力气狠抓创新的鲜明信号。

  三是以高效行动凝聚共识。大会的报告和决议不仅具有理论性,更深具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部署的举措扎实有力,报告的很多决策、措施已经展开或者正逐步展开,尤其是实施科技创新,推进思路之清晰、速度之快、举措之实、效率之高前所未有。短时间内先后成立了嵩山实验室、神农种业实验室、黄河实验室,批准建设了农机装备、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生物医药等十大产业研究院,高端装备、纳米材料、智能传感器等八大中试基地,办了很多年来想办而没有办成的重大科教项目,极大地鼓舞了全省党员干部的士气。

  二、明确奋进目标,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指明努力方向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出路。大会以“两个确保”的宏伟目标,凝聚人心、汇集众智、形成合力,引导全省党员干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现代化河南建设上提质进位、奋勇争先。

  一是牢记领袖嘱托,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联系起来学习、贯通起来落实、统筹起来推进,作为布局河南工作的总遵循、总纲领、总指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厚望与重托,进一步完善奋斗目标、战略举措,极大激发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活力动力,推动各项工作往实里走、向目标奔。

  二是锐意改革创新,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多次强调,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构建新发展格局只有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创新突破,才能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省党代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着力”“四张牌”等重大要求,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把握战略方向、突出战略重点,提出了全面实施“十大战略”。这“十大战略”既统筹发展和安全、当下与未来,又统筹夯基垒台与“起高峰”“建高地”“成高原”,涵盖了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方方面面,对确保我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建设现代化河南明确了奋斗路径。

  三、谋划奋进举措,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财力保障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全省财政系统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深刻理解把握省委对我省现代化建设的分析研判和决策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持之以恒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实现一个目标任务。紧盯年初确定的全年财政收支预期目标任务,按照依法规范、科学民主、廉洁高效的理财思路,树立协商、科学、务实的财政精神,进一步改善财政服务、抓好预算执行进度,锚定年度目标,推动收入质量持续提升、重点支出保障有力、收支结构更加优化,冲刺全年目标任务。

  二是抓住两个发展重点。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科技创新是支撑,产业发展是基础,这既是省委确定的两大战略,也是提高财政收入的两个基点,更是财政支持的重要方向。为落实省委决策部署,财政部门积极调整支出结构,挤出300亿元财政资金,确保所有重大科创项目全部得到资金保障;统筹用好各类涉企资金,加快推动总规模1500亿元的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和总规模150亿元的创业投资基金落地实施。

  三是做好三项民生保障。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快补齐民生保障短板。“三保”是公共财政的主要任务,财政部门始终树牢守不住“三保”底线就是失职的思想,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地位,加强“三保”运行风险研判、预警和处置等,坚决兜牢“三保”底线。省重点民生实事是省委省政府聚焦全省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推动全省民生持续改善的重要举措。财政部门始终坚持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压减非必要、非急需的支出,集中宝贵的财政资源确保全省重点民生实事资金得到足额保障。“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学史力行的落脚点,是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体现。财政部门将按照工作方案,对照项目清单,夯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举措、明确时间节点,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四是狠抓四项财政改革。改革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是增强发展动力的内在要求,省财政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不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自觉把财政资源的统筹和分配、财政政策的制定和落实放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考量谋划,以财政直管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预算管理一体化、预算绩效管理等改革事项为突破口,持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更好发挥财政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

  五是推进五个统筹发展。坚持以政统财、以财辅政,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不断增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的能力,善于用联系的、发展的、全面的观点来看待和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统筹推进当下与长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展和安全、区域协调和城乡均衡发展、灾后重建与长期发展,坚决为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实施提供财力保障,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财政力量。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创业维艰,奋斗以成。”全省财政系统将上下同心、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践行责任担当,确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