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中心组学习 学习成果 心得体会

深学细悟狠抓落实 在新征程上奋勇争先更加出彩

时间:2021-12-30   来源:开封日报

中共开封市委副书记、开封市人民政府市长 李湘豫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就要在“知”上下功夫、“行”上见成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

  一、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感悟

  (一)事在四方,要在中央。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无论何时、何地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使命已淬炼为全党同志的生命基因。在初心使命的引领下,我们党克服了一系列艰难险阻。无论是革命战争时期的雪山、草地,新中国成立后的三年自然灾害,还是近两年的疫情、洪灾,都没能阻止我们前进的脚步。我们党赢得了广泛支持和拥护。红军长征时期,3名女红军把仅有的1条被子剪下半条留给百姓;焦裕禄同志,顶风冒雪给群众送去救济粮款。正是无数党员干部坚持人民至上、一心为民,才赢得了人民信赖,拥有了坚不可摧的群众基础。我们党创造了人间奇迹。中国仅用几十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的征程,我们只有始终坚守初心使命,才能乘风破浪迈向伟大复兴。

  (三)鉴往知来,向史而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立足当下、着眼未来,重视总结和善于运用历史经验的深谋远虑。“十个坚持”系统完整、相互贯通,刻画了我们党百年辉煌的历史脉络,是我们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智慧力量,必须深刻领会、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书写新的恢宏篇章,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二、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思考

  (一)胸怀“国之大者”,提高站位抓落实。一是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事关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时与势、人与事、情与理,都是“国之大者”。要坚持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把各项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考量,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二是不断提高政治能力。牢牢把握“两个确立”,善于用政治的眼光审视经济社会发展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三是强化担当作为。学好、用好“十个坚持”,善于在执行中抓深化、在落实中抓创新,敢于直视矛盾问题,勇于破解发展难题。

  (二)坚持高质量发展,开拓创新抓落实。一是树立鲜明创新导向。树立干部创新的用人导向,充分调动干部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带动区域、行业创新发展;树立社会创新的市场导向,把市委、市政府的创新组织行为变成市场主体的创新自发行为,充分释放创新活力。二是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制定《开封市科技创新“六个一流”实施方案》,项目化、工程化、方案化实施创新举措20条,着力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奋力实现“一覆盖、两翻番、三超过”,建设全省创新高地。三是深入实施三项行动。实施《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研发投入行动计划》,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实施《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行动计划》,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行业竞争力;实施《科研平台机构倍增行动计划》,推动研发平台数量增长、质量提升、结构优化。

  (三)强化答卷意识,紧盯目标抓落实。一是坚决守住底线的事。毫不放松地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治安、信访稳定等底线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二是高质量完成考核的事。紧紧围绕月度18项、季度26项主要经济指标,高质量发展37项考核指标和95项评价指标、18项减分项指标,强弱项、补短板、抓提升,确保各项指标在全省位次“保十争五”。三是争先创优出彩的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视察开封作出的殷殷嘱托,确保在开封落实落细、见效出彩。建设好争取到的各类试点(示范),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打造开封模式,促进开封高质量发展。

  (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时发言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