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河南要闻

稳中进 豫新篇——二○二二年河南经济怎么干

时间:2021-12-30   来源:河南日报

  时节如流,催人奋进。回望“十四五”开局之年,既有攻坚克难的豪情,也有拨云见日的快意。

  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河南科学谋划、蓄势聚能,经济总体呈现缓中趋稳、顶压前行、结构优化、质量改善的特点,展现出较强的韧劲后劲。

  2022年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之年,河南如何迈好新的经济步伐?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也是一幅待展的宏图。

  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两个确保”凝聚起四方力量,“十大战略”承载着百般期待。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河南高质量发展已开启新征程,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让我们共同书写河南经济新答卷。

  行业篇:大局与自身

  财经著作《置身事内》今年风行一时,生动揭示了有为政府的重要作用——不仅为经济发展创造环境,还是经济发展的深度参与者。

  置身事内、躬身入局,我省各行业部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提升经济治理能力,充分发挥服务作用,解难题、强保障、增活力。

  ——写好融入文章,明大势、谋大局才能成大事。

  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多项国家战略叠加于河南,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全局,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才能乘势而上、蓄势腾飞,有力牵引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12月21日,首班开行的“许郑欧”公铁联运国际班列,满载抗疫医疗物资,奔向遥远的欧洲。

  立足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省发展改革委积极争取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在中东部城市中,唯有郑州入选,打造枢纽经济、促进对外开放,河南再添新动能。

  建设现代化河南,出路在创新、关键在人才、根基在教育。省委、省政府近期与科技部、教育部分别在京召开会议,推动省部联动。

  我省科技、教育部门,积极谋划推动合作事项落地,明年将争取三家省实验室纳入国家实验室体系,高标准推动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提质进位。一项项措施,体现的是抓关键、抓基础的努力。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提出七大政策。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突出强调确保粮食安全、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耕地保护等大事,为“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省相关部门正在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吃透中央政策、精心谋划项目,努力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动力。

  围绕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省财政部门正在积极谋划有利于稳增长的举措,力争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围绕减税降费政策,省税务部门正在细化释放减税降费红利办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积极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省涉农部门及早谋划明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等具体举措……

  ——苦练自身功夫,抓好稳、做好进才能谋好强。

  稳增长,乃第一要务。

  2022年,稳是大局。我省各部门正积极贯彻中央精神,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为经济平稳增长注入新动力。

  省财政厅提前下达2022年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231.4亿元,支持县级政府兜住“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底线。

  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各部门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全省公路水路交通设施明年计划完成投资1200亿元以上,比2021年增长20%。

  调结构,已刻不容缓。

  我省经济大而不强、大而不优、大而不新,仍处于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动力接续转换的关键期与攻坚期,结构调整慢不得。

  工信等部门坚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未来产业谋篇布局“三业”贯通,积极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明年将新增10亿级以上龙头企业25家,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工业4.0时代呼啸而至,我省全力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明年将加快推进省大数据中心、中原大数据中心二期等项目,建设黄河云、先进计算研究院等平台。

  促改革,需攻坚克难。

  现代化河南建设,改革是关键一招,深层次问题呼唤深层次改革。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壮大创新主体,完善创新制度,明年将新建中试基地、产业研究院、省技术创新中心各10家左右。

  全面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明年商务等部门将主动对标RCEP规则,加快建设自贸试验区2.0版,推动“四条丝绸之路”融合并进,构建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一项项举措,一个个项目,中原大地涌动着发展热潮。

  区域篇:高峰与高原

  进入新时代,一场经济发展空间的优化变革深入推进,中国区域经济大格局正在重塑,各地面临新的发展形势、竞争态势。

  我省加快构建一主两副、四区协同、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中心城市“起高峰”、县域经济“成高原”,新发展目标确立,市县发展迎来新机遇。

  南阳,我省新的副中心城市。定位甫一明确,南阳积极谋划,迅速着手破题。刚刚召开的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专题论坛上,广聚众智、高端谋划,以全新的战略思维来统筹副中心城市建设。

  像南阳一样,更多的中原城市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明确定位、集聚资源,加快区域经济发展步伐。

  随着我省都市圈“1+8”格局的确立,中西部最强都市圈亮相河南。在更大范围内统筹资源要素,打造面向国际竞争、支撑中部崛起的高能级现代化都市圈,在都市圈赛道上郑州加速“起高峰”。

  明年,顺应都市圈发展趋势,多地积极推进区域协同联动发展。洛阳将与三门峡、济源协同发展,商丘、周口加快联动推进东向开放协作等,区域发展质量将更多体现在城市群及都市圈的规模与水平上。

  县域活则全盘活,县域强则省域强,县域稳则大局稳。

  我省县域自然条件千差万别,经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只有科学谋划、扭住关键,才能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创出独具县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依托于“郑汴一体化”的区位优势,中牟实现了从农业大县到文创热土的华丽转身;从一把化妆刷着手,鹿邑成功撬动美妆时尚产业,成为许多大牌产品的实际生产地。

  各县(区)面向未来积极谋势、开拓创新不断蓄势、立足当下大力积势,在政策体系上重构重塑、思路理念上革新创新、体制机制上大破大立,增强活力、壮大实力,加速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

  中原广袤的大地上,县域经济正成燎原之势。

  企业篇:挑战与机遇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载体,微观主体活力充沛,宏观经济才能磅礴壮观。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万千市场主体有压力有困难,更有机遇有利好。

  ——小微企业,用好政策提升竞争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漯河桂馥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命悬一线,产品销售断崖式下滑。在“万人助万企”活动帮助下,企业终于走出困境。

  河南现有中小企业56.8万家、从业人员1300多万名。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中小企业好,经济才会好。

  融资难、技术弱、品牌弱、留人难……种种难题,小微企业着实不易。

  新的一年,我省将继续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落实保市场主体政策,20多个省直部门研究制定了中小企业纾困帮扶“1+N”政策措施,小微企业融资环境、税费负担等将进一步改善。

  充分用好利好政策,切实降本增效,不断提升抗风险能力以及核心竞争力,小微市场主体将焕发更大活力。

  ——专精特新企业,稳健前行快速成长。

  能为安全芯片做检查的企业,郑州信大捷安信息技术公司在全国一枝独秀。小米、奥迪、美的、海尔,如今信大捷安的朋友圈中知名品牌不断扩容。

  我省明年将把培育优质企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部署开展头雁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和民营企业对标提升活动,壮大优质企业。

  更多像信大捷安一样的豫企,不断加大创新力度,中原将涌现出更多单项冠军、头雁企业,培育出小巨人、独角兽。

——国有资本国有企业,充分发挥支撑带动作用。

  我省近年深入开展国企改革,国有企业的活力、效率和竞争力不断增强。

  郑州煤矿机械集团完成二次混改,进一步优化了股权结构,更加贴近市场;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的帘子布、尼龙66等产品颠覆了人们关于煤的概念。

  明年河南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入关键期,我省将引导国有资本加大对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投入和布局力度,加快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健全国有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等。

  更多国有资本、国有企业将展现新作为,对现代化河南建设发挥支撑带动作用。

  闯关夺隘是硬仗,也往往是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环节。正在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将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新的一年,河南将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激发不进则退的昂扬斗志,展现“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魄力,开局即冲刺,稳中求进、厚积成势,奋力书写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