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成果 心得体会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汇聚加快“三个二七”高质量建设强大合力

时间:2021-11-05   来源:二七区委宣传部

二七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申红涛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节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通过深入学习省党代会精神,我们深刻感受到,省党代会报告始终牢记领袖嘱托、对标对表中央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彰显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立场。省党代会报告始终锚定“两个确保”奋斗目标,以前瞻30年的眼光,标定了河南奋进“十四五”、砥砺新征程的历史方位、实践路径,充分结合了河南实际、体现了河南特点,是指导今后一段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纲领和工作指南。省党代会报告始终强调郑州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对郑州提出了“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先出彩、出重彩”的殷切希望,也为二七区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提质进位中出重彩、成高峰使命担当中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省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上下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全区宣传思想战线的重要政治责任,我们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充分发挥宣传工作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作用,全力履行好省党代会精神“宣传员”和“践行者”的双重责任,推动省党代会精神深入人心、落到实处,汇聚起奋斗“十四五”、高质量建设“三个二七”的强大精神力量。

  一、当好“宣传员”。统筹一切宣传资源、动用一切宣传手段,迅速在全区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高度重视,深入学习。要坚持把深入学习领会省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与持续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及调研河南、郑州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全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研究制定学习省党代会精神专题计划,通过中心组学习研讨、理论宣讲、研究阐释等多种方式,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省党代会精神的成效转化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担当,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不断调整完善实事项目清单,持续推出一批项目举措、实招硬招,有力解决群众当前“急难愁盼”问题,用“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把握导向,讲深讲透。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全力做好理论宣讲工作。从全区理论宣讲人才库和百姓宣讲员中遴选理论宣讲骨干,组建二七区“永远跟党走”百姓宣传团,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将省党代会精神纳入“永远跟党走”专题宣讲,在全区同步开展。全区各单位一把手要发挥表率作用,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主动沉到一线,到分管单位带头开展宣讲。各镇办和区直有关委局要抽调骨干力量组成宣讲小分队,开展好省党代会精神宣讲“六进”活动。同时,要运用“两微一端”等多媒体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送宣讲视频,扩大宣讲覆盖面、增强宣讲影响力。要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组织优势,把省党代会精神学习宣传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组织开展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各项实践活动。

  创新形式,注重效果。要充分发挥我区媒体融合发展的优势,利用二七区“一台、一报、一网、一屏、两微”媒体矩阵,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紧紧围绕“省党代会是怎么部署的,我们是怎么做的、怎么落实的、效果如何”,推出“深入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在‘三个二七’高质量建设中奋勇前进”“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我们在行动”等专栏专题,推出消息、通讯、短视频、H5、海报等多种形式的报道和产品,全面宣传全区上下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宣传全区基层干部群众学习贯彻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在“二七发布”平台策划推出《逐梦新时代铸就新辉煌——一把手访谈》特别节目,邀请全区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访谈,谈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举措及下一步发展思路。利用好辖区公园、广场、社区、机关、学校、商业街区等场所户外大屏、宣传栏和建筑围挡等宣传载体,让省党代会精神走进大街小巷、社区村庄,形成浓厚的社会氛围。用好“二七精神”红色资源,组织开展红色文艺轻骑兵、传统节目文艺展演等群众文化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好省党代会精神。

  加强协调,强化引导。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摆上重要日程,精心安排部署。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方案,突出“实”,力戒“虚”,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各项工作取得实效。要走好群众路线。坚持把群众路线贯穿学习宣传省党代会精神的谋划、部署、实施、推动全过程,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切实创新话语体系和表达方式,使之与社会创新实践、群众现实感受同“维度”、有“温度”。要强化底线思维。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持续紧盯意识形态风险隐患,制定完善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措施和预案,确保把矛盾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

  二、当好“践行者”。以结果导向落实好省党代会精神,奋力在“奋勇争先、更加出彩”中,展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担当、新作为。

  坚定党的领导主心骨,把伟大旗帜举得更高。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带头学、带头干,更好解决“结合”“转化”的问题,让全区各单位、各领域对出彩的追求更加强烈,让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效果越来越好。

  唱响奋进出彩主旋律,把二七故事讲得更好。讲好“三个二七”的“大故事”,讲好群众身边的“小故事”,讲好振奋人心的“好故事”。坚持移动传播主渠道作用,制作推出更多像《一封家书》系列的高质量融媒体产品,着力把“二七发布”打造成展示二七区形象的重要平台。

  聚焦文明创建主攻点,把发展环境创得更优。持续巩固提升创建成效,进一步挖掘选树全区各类先进典型, 不断宣传放大道德模范层出不穷的“二七现象”,不断提升温暖二七、道德高地的社会影响。

  锚定文化强区主目标,把文化品牌擦得更靓。着力让“二七精神”“立起来”,持续用“二七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谱系、筑牢思想根基。着力让文化惠民“优起来”,大力实施各类文化惠民工程,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品牌。着力让文旅文创产业“强起来”,深入推进“文化+”行动,做强、做优、做大骨干文化企业,加快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成为全区经济重要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