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10个样本,解析县域经济成高原之路

时间:2021-12-3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县域”为啥热度这么高?

  近段时间,“河南县域”成微博话题热词了。

  而河南县域的热度,由河南日报策划的“慧眼看河南——县域经济何以成高原”系列融媒体报道一举打造。12月27日,随着《小小“一米团”撬动“大高原”》这篇报道和相关话题在报纸和网络平台推出,从11月24日起,持续一个多月的河南县域经济何以成高原系列报道完美收官,全网阅读量超三千万。在网络平台,仅微博#河南县域经济有多强##河南这些县惊到我了#话题阅读量就超过1200万,#河南竟然有个中国辣椒第一镇##曾经的河南倒数第一如何快速崛起# #太行山把最美的一段给了河南# 等子话题相继冲上热搜,引来网友纷纷喊话:为老家自豪!快来看看俺的家乡!

  10个样本,彰显县域经济隆起哪些模式?

  县域经济发展事关国之大者、省之要者,在这个领域下大力气开展宣传报道,深入阐释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背后的深意,作为省委机关报责无旁贷。

  河南日报骨干记者与省内顶级专家组成团队,对临颍、民权、内乡、淮滨、平舆、辉县、栾川、中牟、鹿邑、尉氏等10个县(市)近年来县域经济发展模式进行调研和剖析,旨在推出样板经验、总结发展规律的同时,立足发展新理念新格局,着眼问题和矛盾,以前瞻眼光,探讨县域经济创新提升的方向策略,为我省县域高质量发展提供经验和借鉴。

  河南日报重点关注上述10个县(市)支撑性、代表性产业,展示其发展特点亮点。比如,临颍休闲食品、民权制冷产业形成块状集群,淮滨临港经济、平舆户外休闲产业呈现流通带动,辉县文旅融合、栾川全域旅游促进强县富民,内乡依靠头部企业带动产业链创新链,中牟县借势郑汴同城兴起文创产业、鹿邑化妆刷中蕴含“双创”经济活力、尉氏“一米团”服务举措及时化解发展疑难等。

  这些县的亮点产业和特色做法,代表着我省县域经济隆起的不同模式。同时,也折射了县域发展经历的由粗放模式到转型提质、由资源过度依赖到环境友好可持续发展、由单一产业到链式集群、由引进承接到融合发展的过程,凸显出其面临着持续提质、持续做强的人才、资金、创新等巨大压力。

  这组求实求真的“调查+研究”报道,正是河南日报以智库形式服务全省经济发展的破冰尝试。调研报道行进之时,有不少县的领导就乡村振兴、文旅文创、把握城镇化机遇等方面,迫切提出了智库服务的要求,彰显出党媒集团守正创新的引导力和影响力。

  智库服务还将如何深入?

  接下来,围绕县域经济何以成高原,河南日报调研组将针对这10个县(市)拿出一份深度调研报告、集纳一本县域发展经验的书籍、召开一次县域经济发展研讨会、定期发布“研发县城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数”,把县域经济发展经验梳理和道路探寻深入挖掘下去,让智库服务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