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河南要闻

破译国企改革密码——解读全面深化改革战略

时间:2021-12-31   来源:河南日报

  主持人: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 王珂

  本期嘉宾:

  省委改革办副主任 王旭

  郑煤机党委书记、董事长 焦承尧

  改革道路并非一马平川,每走一步都可能触动到利益。

  郑煤机通过改革这个“关键一招”,从一个单一煤机制造企业发展成为拥有煤矿机械、汽车零部件、投资三个板块的国际化企业,探索出了一条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壮大制造业和实体经济的道路,为全省国资国企改革提供了学习范本。

  国企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重头戏”,成败关乎全民福祉。在改革过程中,骨头再硬也得啃,难度再大也得向前推进。只有敢于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才能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打造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骨干力量。

  本期《总编有约》聚焦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实施“十大战略”之全面深化改革战略,我们邀请到省委改革办副主任王旭,郑煤机党委书记、董事长焦承尧和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王珂一起走进郑煤机,共同探寻全面深化改革之路。

  唱好改革发展“重头戏”

  王珂:从芝麻街到郑煤机,回首是为了更好的出发。感谢焦总、王主任做客本期“总编有约”。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战略的第一条,这其中有什么深意?

  王旭: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全面深化改革战略是“十大战略”的统领性和兜底性的一个战略,其中又把国资国企改革列为第一条。对这个问题,我想可以从三个维度来理解。

  第一个维度,从企业的角度来理解。市场经济最基本的要素就是市场主体,没有市场主体,市场经济就无从谈起。从企业这个角度来讲,在整个市场经济体制里面,它占一个基础的、主导的、重要的地位。

  第二个维度,从改革的角度来理解。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经济体制改革是牵引性、引领性的改革,所以整个全面深化改革,经济体制改革是最主要的部分。而国企改革在经济体制改革里是中心环节、核心位置,它牵动着、倒逼着全域改革。从这个角度来讲,国企改革的重要地位也是不言而喻的。

  第三个维度,从发展的角度来理解。我们最常说的,国有企业三项制度改革,干部能上能下、收入能升能降、员工能进能出,很多企业没做或者做了又退回去了。所以,从国企发展现状来讲,改革还不到位,离对真正市场主体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从这三个维度来看,把国资国企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条,既是改革的需要,也是客观的要求。

  做好人才引进“领路人”

  王珂:企业创新,离不开人才。焦总,郑煤机作为一家跨国公司,不仅把总部设在郑州,而且在北京和德国的斯图加特都设有分部,你们是如何在内陆省份吸引到国际人才的?

  焦承尧:我们原来只是一个煤矿机械企业,跟煤炭的关联度很大。从长远发展看,我们的能源结构在不断发生变化,需要我们不断地转型发展,不能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郑煤机本着“离开行业不离开专业”的原则,瞄准了汽车零部件这个市场,从美国贝恩资本手中收购了亚新科,从德国博世手中收购了电机业务,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领域。比如,德国博世电机业务,总部和研发中心都在斯图加特,制造工厂布局在德国、西班牙、匈牙利、印度、墨西哥、巴西等多个国家。这样国际化的企业,如果没有国际化的人才来管理,是不行的。我们除了靠传统的事业引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更多是靠干事创业的平台和价值观吸引国际化人才,还包括期股期权和国际化薪酬。

  王珂:王主任,咱们省管企业在与人才成长相关的改革上,都有哪些探索?

  王旭:近年来,全省各级各部门都出台了相关改革政策,大力招才引智,其中包括提高薪资待遇、简化引进手续、开辟绿色通道等。除此之外,省政府国资委不断健全机制,向省管企业下放用人权限,加大企业用人自主权,特别是经理层的市场化选聘,为企业引人、用人、留人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

  焦承尧:这一点我有深切的体会。要找到合适的人才,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通过共同的价值观,建立立足全球的人力资源管理体制,形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开放型发展体系,建立了一支具有国际视野和本土管理能力的高级管理团队,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勇当变革创新“排头兵”

  王珂:据我了解,2021年郑煤机又进行了第二次混改,股权又有了新变化,请焦总介绍一下,这种股权结构变化对企业来说意味着什么?

  焦承尧:2006年,郑煤机进行了第一次混合所有制改革,改制为国有控股51%的有限责任公司;2008年12月,郑煤机实施股份制改造,成为国有控股51%、12家社会投资机构和26名自然人股东持股49%的股份有限公司,并完成了改制上市的关键一步。2021年,我们进行了第二次混合所有制改革,省政府国资委把持有的30.08%股份中的16%挂牌,然后摘牌的也是国资背景,河南资产公司95%国有股份牵头成立一个基金,泓羿投资管理(河南)合伙企业持股15.62%,企业治理结构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过去董事是任命的,经理层是市场化的。而且,经理是执行层,董事会是决策层。试想一下,决策层不能按照市场化的方式去决策,执行层又怎么能执行得好呢?所以说,如何让董事会也市场化,实际上也是一个更深层次的改革问题。这次,治理结构发生变革后,以市场化方向和资本化思路突围,由股东推荐董事,董事选举产生董事长,完全按照公司法运作,是一种完全市场化和资本化的管理方式。这次的股权结构变化,应该说郑煤机是全省第一家从管人管事管资产转向管资本的企业。

  全面深化改革“闯新路”

  王珂:国企改革总体目标要求是“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郑煤机是如何推行的?

  焦承尧:我认为,根上改,实际上就是改股权结构。股权结构的改革对于一个企业来讲确实是非常重要的。制上破,实际上就是三项制度的改革,实现企业干部制度、薪酬制度、用工制度的市场化。治上立,就是能够长期有效执行到位,让好的制度真正发挥效益。

  王珂:王主任,国资国企、地方金融、民生领域等的改革,是如何实现链接、贯通和联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为现代化河南建设贡献力量的?

  王旭:党的十八大在确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同时,明确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强调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个领域的改革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只有这样,才能让企业发展后劲更足,市场主体更有活力,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才能更符合市场化国际化的发展规律,行稳致远。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胡舒彤 石可欣 整理)

  访谈摘录

  国企改革在经济体制改革里是中心环节、核心位置,它牵动着、倒逼着全域改革。从这个角度来讲,国企改革的重要地位也是不言而喻的。

  ——王旭

  根上改,实际上就是改股权结构。股权结构的改革对于一个企业来讲确实是非常重要的。制上破,实际上就是三项制度的改革,实现企业干部制度、薪酬制度、用工制度的市场化。治上立,就是能够长期有效执行到位,让好的制度真正发挥效益。

  

  ——焦承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