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河南要闻

创新 2021热词的河南之解

时间:2021-12-31   来源:河南日报

  双创周展示的我省智能监控机器人。资料图片

  100天内,嵩山、神农种业、黄河三大省实验室相继挂牌运行;10月16日,首批8家省中试基地、10个河南省产业研究院正式揭牌;12月28日,重建重振河南省科学院在龙子湖畔启动……下半年以来,河南科技创新迅疾发力,一股强劲的创新发展热潮正在中原大地蓬勃兴起。

  6月11日,省委常委会会议首次提出“努力打造全国创新高地”;9月7日,省委工作会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并将其作为“十大战略”之首,写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省委省政府果断布局,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

  当前,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我省正锚定“建设国家创新高地”这一目标,下非常之功,用恒久之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积极争创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为“两个确保”提供有力支撑,将“创新”这一热词写入河南发展新篇章。

  “嵩山”揭牌 标记新高度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尹江勇

  努力进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像嵩山一样屹立在中华大地。7月17日上午,省委书记楼阳生亲手为“嵩山实验室”揭牌,中原科技崛起的新高度就此标记。

  中国工程院院士、嵩山实验室主任邬江兴告诉记者:“嵩山是中原的一个地理性标志,取名嵩山实验室,是希望它成为中原科技力量崛起的一个标志。”

  2018年,邬江兴和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院士在论证网络安全问题时,萌生了共同成立一个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平台的想法。

  在嵩山实验室筹建的两年间,曾有不同意见在争论交锋:信息产业领域是我省的短板,究竟有没有必要再投入大量资源?

  “当今,信息技术正重塑世界科技和产业革命新格局,这个领域什么时候起步都不晚。不起步,我们永远只能跟在别人后面。”对此,邬江兴观点鲜明。

  量子信息技术应用研究、解决行业应用内生安全问题、实现数字社会治理现代化……未来,嵩山实验室将瞄准这些前沿科研方向发力攻关,着力突破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一些重大原创性成果,从而支撑带动河南万亿级的信息产业发展。

  站在对标国家实验室建设起点上,嵩山实验室将采取“揭榜挂帅”“赛马制”等机制,建设“国家实验室平台、国际一流创新平台、国家前瞻性产业孵化平台”,推动招才引智,孵化独角兽企业,成为带动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的强大引擎。

  9月7日召开的省委工作会议,把“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首,向全省释放出了省委、省政府下大力气狠抓创新的鲜明信号。在这一战略布局中,以嵩山实验室等为代表的省实验室体系建设工作重任在肩,冲在前列。

  挂牌后几个月来,在龙湖之脊,中原科技城核心位置,一台台塔吊不停运转,一辆辆卡车来回穿梭……“山”字形的嵩山实验室主体楼群正加紧施工,河南在信息技术领域的新高峰,将从这里拔地而起。

  神农种业 做强农业“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晓阳

  12月28日,记者来到省农科院花生基因分型实验室时,孙子淇博士正在利用高通量分子育种平台筛选抗病材料。“终于找到了抗青枯病的个体,今天的活没白干。”已经忙活了仨小时的孙子淇松了口气说。

  随着神农种业实验室的建设进度不断加快,作为省农科院花生团队的一员,孙子淇也承担起花生分子育种方面的基础性研究,“工作节奏越来越快,任务量也越来越大。”

  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当天,神农种业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作为我省首家种业省实验室,神农种业实验室有着清晰明确的建设目标:争创国家种业实验室或成为国家种业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努力打造世界种业科技创新高地。

  前不久,神农种业实验室对外公布了近期启动的三个项目,围绕主要粮油作物和畜禽,在重要性状形成的分子基础与调控网络、育种关键核心技术研究与突破性种质创新、高效育种体系构建与突破性品种选育等三个方面下大功夫开展科研攻关,力争在短时间内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水平。

  在10月举行的第四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上,到神农种业实验室展位咨询的求职者络绎不绝。3天时间,展位共收到120余份国内各大知名院校博士生、硕士生的求职简历。

  据悉,省农科院、河南农业大学等主要牵头单位已选派20余人组成工作专班,开展科研条件建设、科研管理、综合行政等工作。目前,实验室在省农科院本部过渡性办公,总部位于新乡市平原示范区的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预计明年6月投入使用。

  为了更好地建设种业实验室,实验室工作专班还前往湖北、广东等地,了解湖北洪山实验室、广东岭南实验室等相关种业领域的省实验室运行建设情况,学习借鉴先进经验。

  “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孙子淇深有感触地说,“组建神农种业实验室,对我们年轻科研人来说,是一个施展拳脚的大舞台,一定要抓住机会,为实验室早日取得突破性成果贡献一份力。”

  科技赋能 打造幸福河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晓阳

  “第一次理事会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

  “我们正在组织专家会商,为近期即将开启的重大研发项目,引进首席科学家,组建一流团队,凝练一流课题。”

  “实验室总部设在龙子湖,积极与中原科技城融合发展。”

  ……

  12月29日一见面,黄委国际合作与科技局副处长席会华就把黄河实验室的最新进展一股脑儿透露给记者,“有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很多事情都在齐头并进。”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前夕,我省第三家省实验室——黄河实验室揭牌。紧接着,在省委、省政府和水利部的统筹指导下,黄河水利委员会迅速成立了黄河实验室建设管理办公室,并组建工作专班,先期开展科研条件建设、科研管理、综合行政等相关工作。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提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今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济南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从“推动”到“深入推动”,700多天里,黄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驶入“快车道”。

  根据筹建方案,黄河实验室锚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瞄准流域系统治理国际前沿,把握“水—沙—碳—能”要素,致力前瞻性、原创性核心技术研究,建好特色科技链条“关键环”,支撑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推动黄河全域统筹和科学调控,开创大江大河治理新局面。

  “黄河实验室要为黄河和河南引全国乃至全球之智,把人才引到河南来,引到郑州来,真正实现人才本地化。”席会华说,黄河实验室由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郑州大学等高水平科研单位联合共建,并由清华大学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设立学科集群,以重大科研任务为纽带,组建“核心+协同”团队,联合攻关、实现突破。

  “关于实验室课题的凝练,我们还需要进一步讨论和商榷。”说完,席会华便步履匆匆奔向会议室。

  重建重振 新“航母”起航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师喆

  12月28日,重建重振河南省科学院揭牌仪式在郑州龙子湖畔举行。记者从揭牌仪式上了解到,省科学院主要设置基础学部、产业学部、未来学部三大学部,并将积极对接省内高校、骨干企业、地方政府,筹建研究所、产业研究院、实验室等创新平台。

  刚刚落户郑州的超聚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超聚变”)正是其中之一。12月18日,超聚变郑州生产线首台服务器下线,预计年产量可达20万台。

  记者从省科学院了解到,双方将在数据中心节能设计、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等研究方向展开合作。一边是拥有强大科研力量的省级科学院,一边是全球领先的云计算与IT基础设施提供商,两者相遇,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共建产业研究院所,一方面能为科研院所破除物理空间、基础设施等方面的限制,并根据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开展课题研究。另一方面,企业发展也有了技术和人才的有力支撑。”省科学院研究员宋晓辉说。

  除了超聚变,省科学院还将与中光学集团、宇通客车、洛阳轴承等多家领先企业开展合作,在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高压电器、光电、先进装备、生物医药及器械、食品等领域建立多家产业研究院。

  类似的融合发展模式也出现在省科学院与地方政府的合作中。首创“三园一器”运营模式,构建研发—中试—转化—生产的全过程支撑体系,成为省科学院为沁阳这座豫西北小城定制的“发展密码”。

  创新提出“以研究所办院”“以实验室办院”“以产业研究院办院”的模式,着力打造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根本的新型研发机构,在推进重建重振工作过程中,省科学院探索远不止于此。

  如今,省科学院正在与中原科技城、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演绎一场“天作之合”。以省科学院为“天”,专注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以中原科技城为“地”,提供发展空间、公共服务;以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为“桥”,连通“天”与“地”,连接研与产。

  重建重振省科学院,高起点高水平推动院城融合、院地融合、院企融合,这艘河南科研的新“航母”才刚刚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