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习近平强调的“大势所趋”

时间:2022-02-08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领导中国人民

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党建网微平台整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势所趋”的部分重要论述,一起学习领会!


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大势所趋

  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大势所趋,刻不容缓。国际竞争历来就是时间和速度的竞争,谁动作快,谁就能抢占先机,掌控制高点和主动权;谁动作慢,谁就会丢失机会,被别人甩在后边。

  ——2012年12月9日,习近平在广东主持召开经济工作座谈会时强调


  转方式、调结构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我们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平衡点,准确把握近期目标和长期发展的平衡点,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的着力点,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的结合点,在转方式、调结构、保民生、推动可持续发展方面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2014年7月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时强调


改革开放是大势所趋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

  ——2013年7月23日,习近平在武汉召开部分省市负责人座谈会时强调


  纵观世界,变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是浩浩荡荡的历史潮流,顺之则昌、逆之则亡。领导我们这样前无古人、世所罕见的伟大事业,最要不得的是思想僵化、固步自封。我们既不能因为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得到的赞扬而骄傲自满,更不能躺在前人的功劳簿上睡大觉。

  ——2013年11月12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大势所趋

  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一水之隔、咫尺天涯,两岸迄今尚未完全统一是历史遗留给中华民族的创伤。两岸中国人应该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抚平历史创伤。广大台湾同胞都是中华民族一分子,要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认真思考台湾在民族复兴中的地位和作用,把促进国家完全统一、共谋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无上光荣的事业。

  ——2019年1月2日,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


  我们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造福两岸同胞。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2019年9月30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各国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

  尽管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有新的表现,但“地球村”的世界决定了各国日益利益交融、命运与共,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

  ——2018年6月10日,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的讲话


  当今世界是一个地球村。尽管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不断有新的表现,但各国利益交融、命运与共、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

  ——2018年7月16日,习近平会见世界银行行长金墉时强调


  当前,经济全球化遇到一些曲折困难,但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转,各国利益日益交融、命运更加休戚与共是大势所趋,不断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期待。

  ——2019年10月26日,习近平向2019年“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致贺信


加强全球治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是大势所趋

  随着全球性挑战增多,加强全球治理、推进全球治理体制变革已是大势所趋。这不仅事关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而且事关给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定规则、定方向;不仅事关对发展制高点的争夺,而且事关各国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长远制度性安排中的地位和作用。

  ——2015年10月12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随着国际力量对比消长变化和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加强全球治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是大势所趋。我们要抓住机遇、顺势而为,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更好维护我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更加有利的外部条件,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2016年9月27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国际网络空间治理应该坚持多边参与、多方参与,发挥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民间机构、公民个人等各种主体作用。既要推动联合国框架内的网络治理,也要更好发挥各类非国家行为体的积极作用。

  ——2018年4月20日至21日,习近平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