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从“两个确立”里汲取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的智慧

时间:2022-02-14   来源:大河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全会作出的重大政治论断,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结论,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伟大实践中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展的最新成果,是体现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声的重大政治判断。

  一、“两个确立”有其深厚的理论、历史和实践逻辑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的重要论断,并明确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全党的核心。从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到党的十九大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再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两个确立”,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

  确立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核心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个基本观点。无产阶级政党之所以要有一个核心,是由无产阶级的阶级状况和其所承担的历史使命决定的,无产阶级政党是占最大多数的工农群众的政党,它所担负的领导人民推翻阶级压迫、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建设没有阶级、没有剥削的共产主义的历史使命决定的。要完成这样伟大的历史使命,整个党必须要有统一的思想、高度的意志和一致的行动。要达到这样的一致和统一,必须要形成一个坚强的领导集团,这个领导集团内部必须要有一个拥有权威的核心人物。列宁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列宁特别强调党的领导集体的铁的纪律和行动的高度统一,他还强调了党的核心人物对党的领导集体的凝聚和统帅作用,指出:“造就有经验、有极高威望的党的领袖是一件长期的艰难的事情。但是做不到这一点,无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的‘意志统一’就只能是一句空话。”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在同党的部分负责人谈话时表示:“只要这个领导集体是团结的,坚持改革开放的,即使是平平稳稳地发展几十年,中国也会发生根本的变化。关键在领导核心。”邓小平在这次谈话后不久,进一步明确提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邓小平在新的常委会成立不久强调:“新的常委会从开始工作的第一天起,就要注意树立和维护这个集体和这个集体中的核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近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责任担当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出一系列开创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根据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实践并结合时代发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二、坚持“两个确立”必须做到“两个维护”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内复杂任务和国际严峻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顺应时势、果敢作为,办成了很多大事、要事,有效处理了一件件难事,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向前进,党心凝、军心聚、民心齐。实践证明,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必将是被未来历史实践证明完全正确的一个战略决断,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指引,任何艰难险阻都阻挡不了中国人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坚定决心和前进步伐。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两个确立”,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重大贡献,体现出理论发展的必然逻辑,体现出实践发展的必然结论,体现出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体现出我国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必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根本保障。

  “两个确立”是历史结论,“两个维护”是方式方法,二者有着科学的内在逻辑。坚持“两个确立”的历史结论需要做到“两个维护”才能实现,做到“两个维护”就是要坚持“两个确立”这个历史结论。我们只有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形成的历史过程及其过程中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才可以保证我们历史地、客观地、全面地把握“两个确立”的科学内涵,并从中汲取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的智慧,才能知行合一地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两个维护”是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政治建设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坚持“两个确立”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人民的百年梦想。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今新时代,我们之所以能够围绕一个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沿着一条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朝着一个方向(共产主义方向)不断接力探索,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关键就在于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而坚持“两个维护”是我们党保持强大力量和生机活力的重要原因。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的历史开端,我们获得了“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是国之幸、民之福。坚持“两个确立”,全党全国人民必须更加坚决地做到“两个维护”,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聚焦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忠诚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维护核心。在深入领会“两个确立”深刻内涵及科学把握“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在实际行动中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在有力落实中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就一定能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征途中走得更稳更顺。

  三、以“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

  做到“两个维护”是深刻总结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得出的重要结论,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要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从“两个确立”里汲取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的智慧。深刻理解全会以历史决议的形式作出“两个确立”这一论断的重大政治意义,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和政治原则,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把握方向、把握全局、把握大势的能力,提高保持政治定力、辨别政治是非、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党员干部必须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在“知”上下功夫,在“行”上见成效,坚定而自觉地做到知行合一。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自觉落实“两个维护”,必须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结合工作实际,主动作为、积极作为,时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要身体力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而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准确把握国家需要我们干什么、我们能为国家干什么,努力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在为国为民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河南省委党校 刘军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