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中心组学习 学习服务 省外集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台阶上水平

时间:2022-02-21   来源:大众日报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台阶上水平

  2月18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周乃翔、葛慧君、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

  会上,周乃翔、葛慧君、杨东奇、王书坚、孙立成、陆治原、凌文、曾赞荣作了重点发言。大家表示,习近平经济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彰显出旗帜鲜明的政治立场、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造福人民的价值取向、宽广宏大的视野格局,是党和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之所以取得亮丽成绩单,根本在于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科学指引。面向未来,只要我们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好习近平经济思想,就一定能够促进经济行稳致远。

  会议指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经济思想,关键要抓好“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落地,奋力推动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台阶上水平。一要把握好“发展”这个基本点。要聚焦“三新一高”谋划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打好高质量发展主动仗,努力实现质的稳步提升。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进促稳,着力扩消费、强投资、稳外贸外资,全力确保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推动量的合理增长。二要把握好“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这个着力点。要保持定力,咬定目标持续用力;抓住重点,着力抓“十大创新”、抓“双碳”战略实施、抓数字赋能;补齐短板,让劣势变成优势、把短板化为潜力。三要把握好“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这个关键点。供给侧与需求侧要协同发力,在供给侧持续推进“十强”产业培育,在需求侧实施好扩需求“十大行动”。内循环与外循环要相互促进,既立足国内大循环,加快畅通产业循环、物流循环和城乡循环等,又着眼国内国际双循环,优化全方位开放格局。四要把握好“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这个落脚点。要着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着力促进就业升级,实施好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要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做好增量改革和存量优化。要持续加大财政民生投入力度,着力完善保障改善民生的体制机制。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深刻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经济发展各项工作。党员干部要增强专业能力,强化担当意识,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来源:《大众日报》2022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