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中心组学习 学习服务 省外集萃

牢牢把握历史方位时代坐标战略定位中心任务 蹄疾步稳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时间:2022-02-22   来源:海南日报

沈晓明在省委常委会2021年重点调研课题成果交流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务虚会上强调

牢牢把握历史方位时代坐标战略定位中心任务 蹄疾步稳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冯飞 毛万春 李军出席

  2月15日,省委书记沈晓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2021年重点调研课题成果交流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务虚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未来五年历史方位、时代坐标、战略定位、中心任务,蹄疾步稳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冯飞、毛万春、李军等省领导出席会议。

  省委常委依次交流2021年重点调研课题成果,并结合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调研课题成果和各自分工交流意见建议。

  沈晓明强调,未来五年,对海南发展意义特殊、至关重要,是推动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入不可逆转发展轨道的关键时期。要牢牢把握历史方位、时代坐标、战略定位和中心任务,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主线,以自由贸易港建设为主题,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把海南建设成为我国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打下坚实基础。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小步快跑”、蹄疾步稳的工作节奏,扎实推动各项政策和制度落地见效,确保既不失速、也不失控。要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和牵引,拓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深度和广度。要胸怀“国之大者”,推动自由贸易港制度和政策体系构建从夯基垒台向立柱架梁转变,加强制度集成创新,吸引集聚全球资源要素,提升综合竞争力。要科学谋划推进封关前期准备工作,实现“一线”有序放开、“二线”高效管住。要发挥好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与区域协调发展“两个引擎”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深刻认识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一笔既买不来也借不到的宝贵财富,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让一流的生态环境成为子孙后代的“金饭碗”。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谋划标志性项目,争当共同富裕、共建共享优等生。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建设清廉自由贸易港。

  沈晓明要求,要充分运用好调研成果,认真思考谋划未来五年工作,起草好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把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美好蓝图变成建设施工图。

  (来源:《海南日报》2022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