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成果 理论文章

筑牢拥护“两个确立”的思想根基

时间:2022-02-25   来源:时事报告

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王战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两个确立”,是最大政治成果和宝贵政治经验。在“两个确立”之中,只有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引导人们深刻领悟伟大思想的理论内涵、真理力量、实践力量、精神品格,做到至信而深厚、虔诚而执着、融通而致用,才能发自内心地敬仰、爱戴、信赖、维护党的核心。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的首要任务,就是高举伟大思想旗帜,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理论武装、思想舆论、文化建设、文明培育等各领域,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极端重要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

  增强拥护“两个确立”的理论自觉。拥护“两个确立”最深厚的理论基础,建立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学习、不断领悟上。河南将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教育人民、推动工作,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之美。对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实施党委(党组)会议“第一议题”提质增效行动,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把静下心来学、交流研讨学、调研深化学、联系实际学等方式用制度固化下来,聚焦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这个重点,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点书籍,采取专题研讨这个基本形式,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修课、必修课、终身课,常学常新、常悟常新、常用常新,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理论高度和思想深度。对普通群众这个“绝大多数”,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活动,推动“百姓宣讲团”提质扩面,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和“学习强国”河南学习平台,多说乡土语,多谈群众事,多讲百姓理,打通理论普及“最后一公里”,引导广大群众把对伟大思想的朴素信仰转化为理性认同。

  营造拥护“两个确立”的舆论强势。“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作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核心作用和真理力量在伟大实践中得到了充分检验。河南将深入宣传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引导人们通过身边可知可感的新变化、实实在在的新收获,增进对伟大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增强拥护核心、拥戴领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宣传内容上,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重中之重,精心组织“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等重大主题宣传,策划推出“伟大的变革”“非凡的成就”系列报道,重点组织“温暖的回响”重大主题宣传,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走过的地方、见过的人、提到的事,每月一个主题、各地多元主题、全年一条主线,深入宣传亿万中原儿女牢记嘱托、勇毅前行的生动实践。在宣传载体上,用好媒体融合发展成果,坚持报、网、端、微、屏、播联动,全方位、立体化、沉浸式矩阵融合传播,全媒体展现“河南答卷”,奏响“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河南强音。在宣传策略上,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一手抓正面宣传,所有的宣传报道从标题开始就要正能量,营造正能量更加充沛、主旋律更加高昂的浓厚氛围;一手抓舆论引导,进一步健全舆情会商研判处置机制,敏锐洞察果敢化解舆情风险,精准有效处置重大舆情,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

  厚植拥护“两个确立”的文化根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彰显文明自信、饱含文化自觉、赓续中华文脉的生动典范。深刻认识“两个结合”、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必须建立在传承中华文化基因、站稳中华文化立场的基础上。河南有着厚重的文化资源,理应肩负起为民族塑魂筑魂的文化使命,让干部群众在中华优秀文化的滋养浸润中更加深刻体悟科学理论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将深入挖掘伟大思想中的文化内涵,整理和运用《习近平用典》中的河南文化元素,不断加深对总书记治国理政中的中国精神、中国智慧的理解,更好把握伟大思想的核心要义。培育“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化品牌,以历史探源、历史事件、历史人物为主线,系统梳理在中华文明演进中具有重大价值、突出影响、关键意义的历史文化资源,加强仰韶文化、夏商周文化、春秋文化、黄河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传承,建设中华文明连绵不断的探源地、实证地和体验地,在研学游中更加深刻地体悟伟大思想中的中国历史经验、民族智慧、文化精髓。持续赋予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把功夫、古都、根亲等既能体现历史文化特色,又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受众感兴趣的文化符号挖掘好、整理好、包装好、策划好,全方位、分类别进行活态化展示、具象化传播,在充分展现中华文化的永恒魅力和时代价值的过程中,更好推动伟大思想入脑入心。

  培育拥护“两个确立”的精神品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守着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凝结着中华民族的精神特质,蕴含着实现复兴伟业的精神动力,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必须建立在广大干部群众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精神状态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基础上。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让广大干部群众深刻感悟伟大思想中的意志品格、精神力量、道德准则,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和愚公移山精神,用好革命遗址、纪念设施、红色展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资源,深化“四史”宣传教育、“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引导人们深刻体悟伟大思想中的坚持真理、坚守大道的领袖风范,持续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和自觉行动。深化典型选树工作,用好“出彩河南人”楷模发布厅、“出彩新人说”等平台载体,大力推介“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广泛宣传先进模范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用身边典型示范引领干部群众学思践悟伟大思想。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立德树人主阵地作用,持续推动伟大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引导青少年认识中国制度的优势、成就背后的道理、发展之中的逻辑,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做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来源:《时事报告》202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