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动态 省辖市

把创新落到产业上 把产业落到风口上

时间:2022-03-03   来源:《中心组学习动态》2022年第2期

  2月17日,洛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重要论述,邀请专家围绕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大力发展风口产业作专题辅导报告。

  会议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科技创新、风口产业已经成为洛阳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发力点。洛阳具有较好的科研基础、产业基础,要在新一轮区域经济版图重构中抢占先机,必须扭住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风口,走好以创新引领发展之路。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主战略,更好地把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统筹起来,真正把创新落到产业上、把产业落到风口上,奋力闯出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新天地。

  会议强调,要把准产业发展的主风口,抢抓“双碳”经济、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文旅文创等风口产业发展新机遇,加快推动传统产业向风口产业转型,千方百计把风口产业做起来。要找准洛阳在风口产业中的位置,立足产业基础,转变思维观念,面向产业风口,着力进入风口产业关键环,提早布局新的风口产业,为赢得未来发展培育更多增长点、争取更大主动权。要高度重视资本市场,抓好风口产业投融资,探索建立“引导基金+市场化基金+投贷联动”的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善于用市场化手段撬动社会资本,在更大范围聚合人才、科技等创新资源,尽快扶持壮大一批风口企业。要强化企业家思维,树立市场化意识,精准开展领导干部和企业家专题培训,着力培养与新发展阶段相适应的专业能力素质,不断推动洛阳在发展风口产业上取得更大突破。

  (洛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