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中心组学习 学习成果 心得体会

以务实重干作风促项目发展

时间:2022-03-07   来源:濮阳市委宣传部

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鲍慧华

  加强能力作风建设,关键要让干部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展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市发展改革委坚持把能力作风建设的重点聚焦到服务项目建设上来,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不动摇,以作风建设推动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锤炼干部作风,以“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精神状态,围绕项目谋划、推进、服务等环节,持续发力,狠抓落实,助力濮阳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实现“十四五”开门红。

  项目谋划突出“实”。坚持日常谋划和集中谋划相结合的原则,紧盯国家宏观政策导向、上级重大战略布局,找准濮阳产业发展定位,充分发挥专业咨询机构作用,深入调查研究,科学规划论证,充实项目内容,优化项目方案,切实提升项目谋划的科学性、可行性、合理性及可操作性。按照“对上可申报、对外可招商、对内可实施”的标准,聚焦产业补链延链强链,围绕民生基础设施补短板强弱项,谋划储备了一批打基础、惠民生、利长远的建设项目,共谋划各类项目2575个,总投资9425亿元。2022年实施省市重点项目314个,总投资3406.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74.2亿元。

  项目推进注重“细”。坚持以完善机制推动项目建设,建立了重大项目市级领导工作专班和省市重点项目市级领导分包等制度,实行问题分级协调和项目定期调研,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提速。实行项目建设重点督办会议、重大项目建设调度会议等制度,按照目标任务,结合项目实际制订路线图、时间表,盯紧关键节点,明确责任分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研究解决了济郑铁路濮阳至省界段、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等78个重大项目的165个事项。抽调精干力量组成4个重大项目服务督导小组,每周赴项目现场督导建设进度、手续办理、投资入库等情况,问题在一线发现、困难在一线解决,为39个项目协调解决41个具体问题,有力推进了项目建设。

  项目服务彰显“优”。持续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制定出台投资项目“模拟审批”实施办法,开发运行“模拟审批”平台,在全省率先实现线上“模拟审批”;谋划推进“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同时叠加“容缺办理”“模拟审批”“联合审验”等创新举措,确保项目“拿地即开工”。优化资金保障,共为165个项目争取上级资金88.1亿元。其中,14个棚改基础设施项目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2.4亿元,占全省争取中央资金的19.8%,居全省第1位;25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3.2亿元,惠及我市255个老旧小区2万户群众。同时加快完善产业配套,用好现有产业发展基金,引进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等各类基金,重点支持产业链关键环节培育、龙头项目建设、创新能力提升;持续优化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完善要素保障,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省市重点项目、“三个一批”项目等5类重大项目建设成效均位居全省第一方阵,成为全省项目建设“优等生”。

  下一步,我们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重视项目就是重视发展,推动项目就是务实重干,落实项目就是执政有力的导向,把经济和社会发展任务落实到每一个项目上来,以项目建设的成效推动经济发展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的全面提升。

  (濮阳市委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