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中心组学习 学习成果 心得体会

为民服务要“真实快准好”

时间:2022-03-14   来源:濮阳市委宣传部

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谷进锋

  在全市开展的能力作风建设中,市委明确提出干部要“锻造为民服务”的作风,发出了为民服务“动员令”。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办好民生实事,必须念好为民服务“五字诀”,做到“真实快准好”。

  一、为民服务重在“真”。基层干部处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更要心里装着群众,真心实意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市委书记杨青玖在能力作风建设动员会上强调指出,个别干部对群众讲一套做一套,是“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就是忘记了入党誓言,把群众利益当小事。为民服务就要坚守人民立场,用真心换真情。示范区为解决辖区居民群众上学难、上好学更难的问题,在30.5平方公里的辖区内规划了18所中小学校,先于住宅进行建设,受到居民群众赞誉。2020年年底,谋划的高阳实验学校、西湖小学、卫河小学三所学校同时建设,克服了暴雨、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仅用10个月就实现三所学校如期招生。

  二、为民服务重在“实”。为民办事就要起而行之、实干干实。在我们身边,的确有部分基层干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思想严重,习惯发号施令、当官摆谱,为群众办事也是应付差事、走走过场,欠缺钉钉子作风。基层干部为民服务必须一点一滴着眼、一心一意实干。近年来,示范区11个村庄完成整村拆迁,针对群众提出的骨灰存放难问题,投资近5000万元建设了集体公祠,用于群众存放骨灰,解决了村民在城区占道办理丧事扰民、破坏城市形象的问题。

  三、为民服务重在“快”。1991年,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在福州晚报上看到一则《我们也需要一本“市民办事指南”》的消息,当即指示政研室编写“市民办事指南”,在报纸上向群众反馈,前后只用了50个小时。从此,“马上就办”在福州蔚然成风。我们要拿出“去民之患,如除心腹之疾”的精神,不断改革探索、优化机制作风,让干部多跑腿,群众少走路。示范区喊响“马上办”的口号,现有权力事项全部实行“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好差评”主动评价率、时限压缩占比等各项指标居全市前三位,其中时限压缩占比、网上受办率全市排名第一位。

  四、为民服务重在“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培养精准思维、精准开展工作。基层干部为群众办实事更要注重精准施策,坚决避免盲目决策,好心办坏事。事前要摸清群众所急所盼,找准堵点、卡点,事中要练好“点穴”本领,用足“绣花”功夫。随着我市城镇化建设加快发展,示范区常住人口约10万,区域内却没有一所建成营业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私人诊所已经难以满足居民的医疗需求,这就是群众的当务之急,必须早办、快办,应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

  五、为民服务重在“好”。干部答卷,人民阅卷。实事办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基层干部是群众的“身边人”,要把群众口碑作为检验办事成效的“标尺”,让群众监督、群众评价、群众受益,让民意倒逼党员干部把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目前,示范区8所城区中小学都是新建学校,尽管硬件设施全省一流,但师资队伍相对年轻,教学理念和办学特色还在探索中,我们坚持开门办教育,定期让学生家长、居民群众评价学校,不断推动教育质量提升。

  (濮阳市委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