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中心组学习 学习成果 心得体会

以亲清作风构建优质营商环境

时间:2022-03-14   来源:濮阳市委宣传部

南乐县委副书记 王淑娟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是干部能力作风的集中体现,也是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南乐县以诚信文化为基础,打好服务企业组合拳,守正创新,奉献担当,苦练内功,勤修外功,以“亲”“清”之风为企业快速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一、以“诚”为本,夯实政商关系之基

  以诚为本,金石为开。南乐县秉承厚重的传统文化,构筑诚信文化、厚植诚信环境,力争项目放心落地、安心发展。健全诚信监管制度。推进“诚信南乐”建设,建立健全信用承诺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推动事前、事中、事后全程信用监管。建立常态化诚信“红黑榜”发布机制,营造“知信、用信、守信”良好氛围。强化政务诚信建设。加强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出台《南乐县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行动方案(2021年)》,制定53条营商环境领域改革创新举措,完善招商引资过程中的规章制度,加大政策执行力度,持续优化诚信法治服务环境。

   二、以“亲”为要,做有力有为的企业服务员

  亲而有为,携手共建。南乐县牢固树立“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动力活力”理念,进一步强化优质服务,致力培育亲商“土壤”。一是躬身入局“一帮到底”,坚持“项目为王”发展理念,充分发挥首席服务员作用,全县36名县级干部、311名科级干部下沉224家企业,帮企业纾困解难,自“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解决反映问题和诉求763件。二是行政审批“一路绿灯”,以“缩时提效”为目标,创新设立“全省通办”“跨省通办”业务,与山东莘县、河北大名县及我市清丰县、范县签订46项跨省通办事项合作协议,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可在任意一县完成办理,开启了冀鲁豫三省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的“首班车”。实施“审核合一”制度,开设企业开办专区,进一步压缩开办时间,探索场景式一件事一次办和全生命周期服务链,以更大更强的决心和力度,在“放管服”领域全面提质提效。三是主动服务“一心为企”,通过印制《惠企政策汇编》,制作惠企“政策包”、办事流程“一张图”,通过宣讲及网站、微信平台精准推送等方式,争取获得更多的政策红利。积极落实国家、省、市、县惠企政策,切实做到“减、免、缓、补、退”五到位,累计为企业减税降费3.28亿元,为企业发展争取更广阔空间。

  三、以“清”为绳,做规矩干净的明白人

  以清护亲,以亲增清。南乐县着力健全监督制度、压实部门责任,着力营造既“清”又“亲”良好氛围。聚焦突出问题整治,持续开展全县营商环境干部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重点对具有审核审批、行政许可、行政监管等职能的37个单位及下属253个股室,从市场环境、政务服务、监管执法、政商关系等方面进行整治,逐渐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风气。聚焦群众关切问题,创新开展一把手“走流程、坐窗口、察民情、转作风”专项行动,组织重点单位负责同志以普通群众身份,到办事大厅、业务股室等服务窗口现场体验,营商办全程督导,对发现问题要求立行立改。搭建政企沟通的常态化平台。堵“后门”、开“正门”,建立企业家建言直通平台和意见征询制度,在作出重大决策、制订各类涉企政策时,充分听取企业家代表的意见建议,推动形成“以清护亲、以亲增清”的良性循环。

  (濮阳市委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