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中心组学习 学习服务 省外集萃

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进行研讨交流

时间:2022-02-18   来源:内蒙古日报

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二次集体学习

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进行研讨交流

石泰峰主持并讲话 王莉霞 李秀领出席

  2月15日,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二次集体学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进行深入学习、开展研讨交流。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主持集体学习并讲话。

  会前,中心组成员进行了认真自学。会上,刘爽作了领学,李秀领、包钢、郑宏范、黄志强、林少春作了重点发言,其他同志作了书面发言。大家围绕主题,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了心得体会,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的理解把握,进一步增强了把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向深入、把内蒙古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推向纵深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石泰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深刻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新时代自我革命伟大实践的创新成果,把我们党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指引我们党开辟了新时代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必须从历史、现实、未来相贯通的高度,深刻理解把握其精髓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更好地用以指导新时代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

  石泰峰指出,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百年来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宝贵经验,也是我们党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法宝。抗战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对我们党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让人民来监督政府”。建党百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年磨一剑”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新鲜经验的基础上,对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这一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世界执政党之问给出了第二个答案,也就是自我革命。要从百年党史中深切感悟勇于自我革命这个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最大的优势、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切实在强化历史认知、筑牢历史记忆、坚定历史自信中增强刀刃向内的勇气,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作为更好地引领和保障全面推进内蒙古现代化建设取得新成效。

  石泰峰强调,要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的理解把握,更加坚定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定政治方向,深刻认识加强政治建设对党的自我革命的根本性作用,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维护党和国家最高利益的根本所在,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守价值取向,深刻认识我们党搞社会革命是为了人民,搞自我革命也是为了人民,而且是为了更好地造福人民,把自我革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上,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作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切实革除那些违背党的性质宗旨的思想认识和行为做法,把全区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使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更加纯洁清正。

  石泰峰强调,要保持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把我区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纵深。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这个“国之大者”坚决贯彻落实到位,抓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基础性工程,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条“生命线”,切实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管党治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决落实守正创新要求,坚守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以新的理念、思路、办法、手段纠治“四风”、惩治腐败、强化监督,解决好管党治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全方位地管、全过程地严,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从点滴小事抓起,从苗头性问题管起,防止小毛病拖成大问题、小管涌沦为大塌方。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各级党组织要自觉肩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主动参与、自觉行动、检视自我、打扫灰尘,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实在行动上,坚决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

  (来源:《内蒙古日报》2022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