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成果 心得体会

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行力量 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时间:2022-03-28   来源:《中心组学习动态》2022年第3期

许昌市委书记 史根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奋斗实践和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经验,鲜明昭示了今后的前进方向、奋斗目标和战略部署,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强大动力。

  一、充分认识全会的重大意义,更加自觉地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必须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突出重点学,全面把握全会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决议》全面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征程,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体现了党高度的历史自觉、政治自觉、理论自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念信仰信心,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决议》深刻揭示了我们党在中华民族复兴史、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重要地位和历史性贡献。要进一步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矢志不渝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做到“一句誓言、一生作答”。《决议》以“十个坚持”总结概括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这十条经验是我们党过去成功的奥秘所在,也是未来继续成功的根本保证。我们要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书写新时代的荣光。围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决议》用牢记“一个根本问题”、坚持“四个必须”向全党发出伟大号召、提出明确要求。要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努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二、深刻理解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不断汲取砥砺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决议》提出了系列原创性新理念新概括新论断,要在全面系统学习的基础上,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不断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一要准确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决议》明确提出“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向核心看齐。

  二要坚定理想信念,挺起精神脊梁。百年来,党之所以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经磨难而淬炼成钢,靠的就是广大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坚定追求。面对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行力量、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三要全面深化改革,释放动力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再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许多领域实现了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奋进新征程,必须继续用足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加快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的突破,持续激发现代化建设的动力活力。

  四要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五要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在新的征程上,必须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三、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关键是要做好“结合”“转化”的文章。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坚持解放思想、拉高标杆,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积极推进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着力打造经济强市、创新强市、开放强市、文化强市、生态强市,努力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确保全会精神在许昌落地见效。

  一要坚持党建为纲。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扛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大抓基层,牢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锲而不舍推进作风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许昌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二要坚持工业为重。树牢“工业兴市、制造业强市”的理念,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谋篇布局未来产业,做大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智能装备、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强装备制造、烟草及食品、发制品三大优势主导产业,做优建材、化工、轻纺三大传统产业,着力构建“633”工业发展体系。

  三要坚持“项目为王”。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聚焦产业项目,深入实施“三个一批”活动,开展精准招商,坚持以项目建设的实效“定考核、论奖惩”,在谋划储备项目、争取政策项目、招商引进项目、落地建设项目上下大功夫,在全市范围内营造“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

  四要坚持创新为先。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坚定不移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华山一条路”,敢于打破传统观念、习惯做法、路径依赖,通过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建设完善创新载体、积极引进创新人才、不断优化创新生态,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五要坚持环境为上。一手抓城市品质提升,着力完善城市配套功能,不断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一手抓营商环境优化,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发挥“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机制作用,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确保许昌营商环境稳居全省第一方阵,让许昌成为“近悦远来”的宜居宜业之城。

  六要坚持以民为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的最高标准,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解决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七要坚持安全为基。树牢“隐患就是事故、发现不了隐患就是很大隐患”的理念,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部门,变“守势”为“攻势”,铁心铁面铁腕抓好排查治理,努力减少一般性事故,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着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八要坚持落实为要。强化“答卷意识”,突出实战能力,把结果导向更加鲜明地树立起来,大力倡树“高效率、快节奏、勇担当、抓落实、令行禁止”的工作作风,做到脑中有思路、眼里有问题、手上有招数、脚下有路子,确保大事办好、急事办妥、难事办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