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动态 县(市、区)

遵循舆情化解规律 正确应对网络传播

时间:2022-03-29   来源:《中心组学习动态》2022年第3期

  3月9日,舞阳县举办“舞阳大讲堂”暨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三次集体学习(扩大)会议,学习如何运用互联网思维适应5G 时代的发展,掌握舆情处置的正确路径和方法,学会运用中国传统文化来指导群众工作,坚决守好网络舆论阵地。

  相关专家以《热点舆情里的方法论》为题作辅导报告,围绕基层党员干部工作生活中容易触碰的雷区和风险点,剖析全国、全省近期发生的舆情案例,深入细致地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对基层干部提升政治敏锐性、正确处置舆情有很大帮助作用。

  会议强调,互联网已经成为当前社会舆论传播和民众利益诉求的重要渠道,正确应对舆情,既考验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领导艺术水平,更考验一个地方的执政和治理水平。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网信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充分认识网信工作的重要作用,正确把握新形势下新媒体的特征与动向,切实做好舆情应对工作,加强网络宣传和舆情的汇总分析,进一步提高科学应对舆情的能力。要明确职责定位,坚决守好网络舆论阵地。加强网上正面舆论宣传,着力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网上学习宣传。要科学谋划、定期排查网络安全重大漏洞隐患、风险和突出问题,切实提高关键岗位重点环节网络安全防护意识和应急防护能力,坚决防范网络攻击泄密和重大网络安全事件。要健全体制机制,扎实做好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和信息发布机制,加快推进网络应急防控体系建设。要敏锐捕捉舆论关注的焦点、热点和关键问题,快速反应、及时发声,坚持实事求是,抢占舆论先机,进一步提升政府权威信息发布的公信力。同时,完善与宣传、网信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有关媒体和网站的沟通,扩大回应信息的传播范围。

  (舞阳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