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动态 县(市、区)

增强忧患意识 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应急处突能力

时间:2022-03-29   来源:《中心组学习动态》2022年第3期

  3月3日,上街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议,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习近平关于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论述摘编》有关内容,结合工作实际,部分中心组成员、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就是胸怀“国之大者”的具体体现,就是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时刻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二要保持高度警惕,充分认识当前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增强忧患意识,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用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的不确定性,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仗,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三要坚持防化并举、预防为主,健全完善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机制,进一步优化各类风险防范预案,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做好应急救援物资储备,提高领导干部应急处突能力,广泛增强全社会风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全力以赴防风险、守底线、保平安,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郑州市上街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