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中心组学习 学习服务 省外集萃

【河北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书信和重要指示精神 努力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时间:2022-03-28   来源:河北日报

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书信和重要指示精神

努力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王正谱作书面发言 叶冬松 廉毅敏等发言

  2022年3月23日,是党中央离开西柏坡“进京赶考”73周年的日子。在这一特殊时间节点,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书信选集》第一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王东峰带领大家进一步学习了《习近平书信选集》第一卷中关于河北的重要书信、贺信和对河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随后,王正谱等作书面发言,叶冬松、廉毅敏、张超超、张政、葛海蛟、袁桐利先后发言,交流学习体会。

  王东峰指出,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走好新的赶考路。73年前的3月23日,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毛泽东主席郑重提出了“进京赶考”重大命题,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到西柏坡考察,要求“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为我们走好新的赶考路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习近平书信选集》和总书记给河北贺信及对河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强大精神和工作动力。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书信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走好新的赶考路。

  王东峰强调,要准确把握《习近平书信选集》第一卷的丰富内涵,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和指导推动工作。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书信选集》第一卷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切感悟其中蕴含的坚定信仰信念,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深切感悟其中蕴含的强烈历史担当,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切感悟其中蕴含的科学系统思维,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切感悟其中蕴含的深厚为民情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深切感悟其中蕴含的现代治理理念,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北、法治河北;深切感悟其中蕴含的宽广国际视野,积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王东峰指出,要坚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回信贺信精神,持续凝聚强大精神力量。一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的重要指示,全力办好“三件大事”。持续推进京津冀交通、生态、产业等重点领域协同突破,集中力量抓好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积极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如期实现启动区和起步区建设目标,大力发展后奥运经济,加快构建河北“两翼”。二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的重要指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绿色转型。大力发展壮大12个省级主导产业和107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不断提升全省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三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更多关注困难群众,不断提高全体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指示,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得到更多实惠。滚动实施20项民生工程,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持续提高群众收入和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四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的重要指示,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保护修复。五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扎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坚持自我革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六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的重要贺信精神,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全力抓好雄安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石家庄正定数字经济产业园、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建设发展。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的重要贺信精神,为促进文明交流互鉴贡献河北力量。深度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实现经济融合、发展联动、成果共享。八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全体党员的重要回信精神,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巩固拓展“团结就是力量”专题学习教育活动成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九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北省—艾奥瓦州结好30周年纪念活动的重要贺信精神,积极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十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进一步做好援疆援藏工作。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强化组织领导和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走深走实。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把《习近平书信选集》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和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内容,推动“六进”和“三进”,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加大宣传宣讲力度,引导广大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凝心聚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河北日报》2022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