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中心组学习 学习服务 省外集萃

【山西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中央政协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和关于党中央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重要文章精神

时间:2022-03-31   来源:山西日报

省委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中央政协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和关于党中央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重要文章精神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并讲话

  3月24日,省委中心组举行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夯实民主基石汇聚澎湃力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纪实》重要文章,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省委副书记商黎光出席会议。省政协主席李佳,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罗清宇作交流发言。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的战略高度,创造性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深刻阐明了中国式民主的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丰富和发展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为新时代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提供了方向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林武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人民群众享有广泛充分真实的民主权利,以山西一域实践展示社会主义民主的优越性。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环节有效贯通起来,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要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健全重大决策听取民意工作机制,把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融入政府工作之中。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要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更好履职尽责,健全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沟通联络机制,不断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推动实现广泛有效的人民民主。要组织、引导人民群众扩大有序政治参与,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民主素养和民主能力。

  林武强调,各级党委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意义、基本要求,深入研究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任务、重要举措,支持人大、政协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加全面深入持久地发展。要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完善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定期听取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汇报,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把人民政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党委常委会会议定期听取政协党组工作汇报制度,为政协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省法检两长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山西日报》2022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