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服务 经验交流

突出主题 创新形式 在学思践悟凝心铸魂上下真功见实效

时间:2022-04-27   来源:《中心组学习动态》2022年第4期

信阳市委宣传部

  信阳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措施,突出政治性实效性,推进制度化规范化,坚持理论和实践相贯通,为奋力谱写“美好生活看信阳”绚丽新篇章提供坚强思想保障,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一、提高站位、示范引领,立足“三个突出”

  各级党委(党组)高度重视中心组学习示范引领,突出主题,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激发感恩之情、凝聚奋进之志、涵养实干之风。

  (一)突出示范引领。市委主要领导每次都认真审定学习方案,并结合形势任务适时点题学习,提出要求、作出部署。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坚持学在前、思在前、谋在前,带头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

  (二)突出主题主线。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的主题主线,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上率下理清“是什么、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比照学、跟着做,形成上行下效的整体效应。

  (三)突出学深悟透。围绕打造“两个更好”示范区、塑造“美好生活看信阳”城市愿景等战略,紧密结合工作面临的难题,坚持中心组学习为专题调研提供理论指导,专题调研为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科学决策为落实发展战略提供有力保证,形成了“理论学习+专题调研+科学决策+落实发展”的“四位一体”学习机制。

  二、创新载体、提质增效,运用“四种学习形式”

  坚持创新形式、拓展载体、改进方法,不断推动中心组学习走深走实、有序开展。

  (一)开展研讨深入学。坚持把研讨交流作为“第一议题”学习和中心组学习的主要方式,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2020年以来,市委中心组举办集体学习43次,开展研讨交流17次,举办读书班6期,撰写学习体会820余篇。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注重研讨交流,中心组成员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谈学习体会,在思想碰撞中寻策问道,在头脑风暴中开阔视野,进一步提高学习的实效性。平桥区健全完善“第一议题”制度,在学习中提高认识、深化思考、学用结合,充分运用科学理论分析解决问题。

  (二)加强培训系统学。2020年以来,市委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心工作,就百年党史、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实践与思考、防灾减灾等内容,先后邀请金一南等知名专家学者10人,分别采取专题报告会、视频辅导等形式,授课16场次,达到了启迪新思维、拓展新思路的良好效果。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大别山干部学院等精心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育培训计划,定期组织中心组成员学习培训,优化知识结构,拓宽学习视野。

  (三)组织宣讲专题学。市委依托百年党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16项主题宣讲活动,挑选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分别组建各级各类宣讲团35个,深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开展宣讲8000余场次,市厅级领导干部宣讲120余场次。制作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微视频160余条,在信阳新闻网、信阳广播电视网、“信阳宣传”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推广学习,拍摄制作的宣讲微视频《革命母亲》在全省示范展播。光山县“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宣讲团,深入基层一线宣讲300余场次,让领袖嘱托扎根百姓心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新县建立“10+2”理论宣讲新模式,依托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通基层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

  (四)灵活形式潜心学。用好指尖反复悟。各类政务新媒体针对不同受众群体开辟理论专栏,不断进行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河南干部网络学院等开展“微学习”“微教育”,把理论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请进来”解读式谈。坚持开放式学习,互动式交流,2020年以来,全市县处级以上中心组成员参加知名专家学者的各种各类辅导报告会480余场次。“走出去”体验式看。组织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成员参观革命遗址遗迹等红色教育基地、观看电影《中国营长》等优秀文艺作品,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市委中心组成员多次到鄂豫皖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认真学习党史,汲取奋进力量,开创工作新局;浉河区把学习场所搬到基层一线,以调研促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促进经济发展。

  三、健全制度、强化落实,注重“四个优化”

  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不断健全学习制度,优化日常管理和服务保障,确保有章可循、深入持久。

  (一)优化常态管理。严格落实《河南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对学习原则、学习要求等进行细化规定;围绕重大主题,建立中心组成员“联动联学”制度,拓宽学习广度和深度;健全中心组学习情况通报制度,每半年对各县区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通报;严格执行“一学一报”制度,有力激发了中心组理论学习的积极性。

  (二)优化考核巡查。将理论学习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巡视巡察的重点内容,纳入领导干部综合评价体系和领导班子建设目标管理体系,并结合年终述学,把中心组成员每年参加学习情况作为领导干部考核的一项重要依据。从学习制度建设、学习计划制定、学习内容把握、学习专题设计、学习任务落实、重点理论读物学习使用、重大主题宣讲等方面细化考核,客观评价成绩、指出不足、提出建议,有力促进了理论学习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落细。

  (三)优化服务保障。推行学习预告制。每次集中学习提前发出学习通知,告知中心组成员学习内容,做好学前准备,妥善处理工学矛盾,确保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落实服务保障制度。统一配备学习资料,做好学习记录整理等工作,做到每次学习有学习资料、发言材料、读书笔记、体会文章,有力提升了中心组学习效果。

  (四)优化巡听旁听。建立巡听旁听人才库。制定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工作方案,精心遴选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的领导干部,组建巡听旁听小组,小组成员实行动态管理、定期调整。建立理论学习联系点制度。落实结对帮学,做到分级负责、上下联动,形成巡回指导合力。息县长期坚持巡听旁听、现场指导,促进了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灵活巡听旁听方式。采取定点巡听旁听、随机巡听旁听、应邀巡听旁听、专项巡听旁听、相互巡听旁听五种方式,及时了解和掌握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计划安排、组织实施和学习效果,认真总结推广中心组学习的新做法、新经验、新成效。2021年,依托市委8个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对全市县处级中心组学习进行了现场指导,实现了巡听旁听全覆盖。

  四、学用相长、注重实效,推进“三个转化”

  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把学习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全力推进学习成果转化。

  (一)转化为干部素质大提升。制定下发《关于健全和完善理论学习制度机制推动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提质增效的通知》《关于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学理论”“讲党课”“上讲台”,在学习过程中提高认识、深化思考,进一步提升运用科学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2020年以来,市委中心组安排理论学习36次,仅党史学习教育就安排专题研讨交流7次,还组织市委中心组成员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转化为谋划工作新思路。市委中心组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调研信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列出大别山精神、红色文化、生态环保等学习清单,逐一研讨交流,广泛听取基层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把群众期待摸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全力推进脱贫攻坚,细化政策举措,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如期交出了信阳答卷。

  (三)转化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委中心组坚持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围绕“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奋力实现‘两个更好’”“弘扬大别山精神,着力打造全国知名红色文化传承区”等开展专题研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转化成一张张发展规划的新蓝图、一串串高质量建设的数字榜单、一项项惠及百姓的民生成果。

  下一步,信阳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通过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引领,全力打造“两个更好”示范区、美好生活目的地,创新实施“1335”工作布局,奋力谱写“美好生活看信阳”绚丽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