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习近平:选人用人必须把好政治关

时间:2022-04-29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选人用人导向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选什么人、用什么人,关系地方发展,关系国家兴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品德不过关,就要一票否决。党建网微平台整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的部分重要论述,一起来学习。

  2018年1月5日,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

  历史经验表明,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

  ——2017年2月13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我们党历来重视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1927年10月毛泽东同志亲自撰写的“牺牲个人,努力革命,阶级斗争,服从组织,严守秘密,永不叛党”入党誓词,句句都是共产党人政治觉悟的生动写照。总结我们党的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实践取得的成效,党的十九大旗帜鲜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并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2018年1月5日,习近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

  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红军过草地的时候,伙夫同志一起床,不问今天有没有米煮饭,却先问向南走还是向北走。这说明在红军队伍里,即便是一名炊事员,也懂得方向问题比吃什么更重要。如果在方向问题上出现偏离,就会犯颠覆性错误。对此,我们必须有十分清醒的认识。

  ——2018年6月29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选拔任用干部,首先要看干部政治上清醒不清醒、坚定不坚定

  《论语》中说要“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修己最重要是修政治道德。我们党对干部的要求,首先是政治上的要求。选拔任用干部,首先要看干部政治上清醒不清醒、坚定不坚定。

  ——2018年11月26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选人用人必须把好政治关,把是否忠诚于党和人民,是否具有坚定理想信念,是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是否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否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作为衡量干部的第一标准。

  ——2018年11月26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干部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要层层设防、处处设防。要守住政治关,时刻绷紧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决不当两面派、做两面人,决不拿党的原则做交易。

  ——2022年3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要严格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

  要落实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真正让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奋发有为、锐意改革、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让阳奉阴违、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

  ——2016年10月27日,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决不能让政治上、廉洁上有问题的人蒙混过关、投机得逞。

  ——2020年6月29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严格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20年7月22日至24日,习近平在吉林考察时的讲话

  2022年1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要加强对换届纪律风气的监督,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特别是要严把政治关、廉洁关。

  ——2022年1月18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