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宣讲在线 他山之石

“三着眼三着力”助力破解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难题

时间:2022-04-29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四川省泸州市在“三着眼三着力”上下功夫,切实提高理论宣讲水平,破解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难题,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实走心,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细落实。

  着眼改“上热下冷”为“上下联动”,着力健全体系

  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建立市级“酒城讲坛”为引领、基层“一地一品”为支撑、行业特色宣讲为补充的基层理论宣讲体系,构建起全市一盘棋的理论宣讲格局。一是市级品牌示范引领。泸州市坚持“因地制宜、示范带动、分层打造、互为补充”,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社科普及基地、文化院坝等阵地,系统建设市级理论宣讲品牌“酒城讲坛”。经过长期探索和实践,实现“场地、标识、内容、人员、流程、制度”标准化管理,建成市级主坛、一区县一分坛、一乡镇一举办点、行业讲堂、民间讲堂“1+7+3N”组织架构,打造“微宣讲”点位123个、示范宣讲点位16个,累计开展宣讲6000多场,成为宣讲覆盖面广、品牌影响力大、群众认可度高的基层理论宣讲“精品课程”“示范项目”。二是“一地一品”遍地开花。各区县立足特色优势发力,扎实推进“幸福江阳”“龙马谈”“纳溪故事会”“泸县群众理论直播车”“荔城讲坛”“叙永青年说”“奋进古蔺·得意之声”等基层理论宣讲“一地一品”及特色子品牌建设,实现上下贯通、一体推进,有效解决基层理论宣讲到达率不高的问题。其中,“纳溪故事会”被中央宣传部评为“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被四川省委宣传部认定为全省首批基层理论宣讲“一地一品”示范项目。三是特色宣讲合奏共鸣。近年来,纪检监察系统“清廉泸州讲师团”、国资系统“星火宣讲服务队”、教育系统“启明思政理论宣讲团”、公安系统“‘老黄牛’宣讲团”、法院系统“‘缤纷彩蝶’宣讲队”等行业特色宣讲队伍如雨后春笋般成立、壮大起来,深入行业领域宣讲党的最新理论成果、重要会议精神、重大决策部署,成为全市基层理论宣讲的有生力量和亮丽风景。

  着眼改“要我宣讲”为“我要宣讲”,着力激发动力

  注重内涵式发展,宣讲队伍既增数量又强质量,为宣讲队伍注入新活力,不断激发宣讲员内生动力,基层理论宣讲由“苦差”变“美差”。一是在“人员增量”上使力。建强专家、骨干、群众三支百人宣讲队伍,满足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需求。突出“本土专家+外来名家”,选聘党校讲师、高校专家、党政领导、外地名师等组建专家宣讲队,发挥他们既有深厚理论功底又有丰富专业知识的优势,把党的创新理论讲深入、讲透彻;突出“理论+实践”,选聘机关干部、思政教师、文化专干、村社干部、技术工人等组建基层骨干理论宣讲队,发挥他们既有良好综合素质又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优势,把党的创新理论讲清楚、讲明白;突出“乡土+乡音”,选聘道德模范、乡贤能人、致富先锋、非遗传承人、文艺骨干等组建群众宣讲队,发挥他们既懂“乡理”知“乡愁”又会“乡音”有“乡情”的优势,把党的创新理论讲生动、讲形象。二是在“素质提升”上使力。加强日常管理和培训交流,提升专业化宣讲队伍整体素质。实施双重管理,把宣讲队伍作为宣传党的政策、讲述党的故事、传播党的声音的核心力量,纳入全市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管理,通过统一管属地管拧紧思想开关。开展集中培训,邀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市委讲师团资深宣讲员、优秀群众宣讲员现场示范宣讲,解析宣讲技巧,分享宣讲感悟,通过学先进学经验提升能力水平。搭建展示平台,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基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微宣讲、“学党史 颂党恩 跟党走”百场公益讲座基层行、市委宣讲团重大主题宣讲等系列活动,通过实战演练反复讲增强工作本领。三是在“考核激励”上使力。建立宣讲员选拔、评比、表扬制度,实行试讲选拔专家评、培训交流相互评、现场宣讲听众评、年终述职综合评,每年选树一批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报告、优秀微视频、示范项目等先进典型,纳入市委宣讲团宣讲资源库,纳入全市哲学社会科学职称评价标准,大大激发宣讲员工作热情,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着眼改“讲了就算”为“懂了才算”,着力创新形式

  突破“报告式”传统宣讲模式,立足群众关注和需求创新开展“理论+”宣讲,以融合创新解决“填鸭式”宣讲刻板枯燥、缺乏吸引力的问题,推动基层理论宣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一是“理论+故事”让宣讲鲜起来。以案例故事再现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展示新时代伟大发展成就,用“小故事”阐释“大道理”,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2021年,全市基层理论宣讲紧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线,策划开展“战壕课堂”“老兵故事会”“红军后代讲父辈的故事”“档案中的红色记忆”“主播讲红色故事”等系列宣讲近万场,把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讲到群众的心坎上,既鲜活有吸引力,又动人有感染力。二是“理论+文艺”让宣讲活起来。用好“四川清音”“百和莲枪”“古蔺花灯”“雨坛彩龙”等本土文化传承资源,组织创作《习近平总书记下川来》《花灯唱起颂党恩》《群众的贴心人》《感恩有你》等系列文化文艺宣讲作品,通过朗诵、小品、情景剧、舞蹈、歌曲、快板等形式,把沉闷枯燥的“讲”转化为活泼生动的“演”,让群众坐得住、听得进。三是“理论+网络”让宣讲热起来。发挥媒体融合优势,用好微视频、H5、电子海报等传播手段,精心策划融媒体宣讲产品,推动宣讲由“一时一地”变为“随时随地”,让群众看得到、记得牢。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泸州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市委宣讲团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宣讲分团联合制作“麒麒麟麟宣讲员 大会精神我来谈”特色动画微宣讲视频,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市县融媒体中心新媒体平台、社会宣传平台等同步播出,作为团组织“三会一课”、中小学“开学第一课”、高校思想政治课必看内容,为宣讲插上“翅膀”,让全会精神迅速“热”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