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服务 省外集萃

【江西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办法做好信访工作 切实担负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职责使命

时间:2022-05-05   来源:江西日报

易炼红主持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时强调

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办法做好信访工作 切实担负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职责使命

叶建春 吴忠琼出席

  4月22日,省委书记易炼红主持召开2022年第3次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坚持人民至上,坚持法治思维,坚持守正创新,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办法做好信访工作,切实担负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叶建春、吴忠琼等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邀请了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以视频连线方式作专题辅导报告。他在辅导报告中介绍了《信访工作条例》制定出台的背景、过程、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阐释了贯彻落实需要把握的重点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

  易炼红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统揽“两个大局”,对新时代信访工作进行全面审视、系统谋划、精准定位,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信访工作条例》,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理顺信访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新时代信访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着力提高信访工作专业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推动信访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易炼红强调,要牢牢把握信访工作本质属性。牢固树立“抓信访就是保稳定、抓信访就是促发展、抓信访就是聚民心”理念,更好发挥好信访制度作为社会“减压阀”“稳定器”的作用,坚持人民信访为人民,真正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要全力破解信访领域突出问题。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问题导向,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坚持源头治理化解矛盾,聚力化解信访积案老案,大力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包案化解,努力做到“件件回应、桩桩化解”。要持续深化信访体制机制改革。坚持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路,推进信访制度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深化数字信访变革,加快法治信访建设,建立健全“综合指挥+联合接访+多元调解”新机制,积极探索“红色文化+信访治理”新模式,全力打造汇集民情民意的“直通车”和解决群众诉求的“快车道”。要加快构建信访共治工作格局。各级党委政府要大力支持信访部门行使职责,加快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奋力推动新时代全省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江西日报》2022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