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渤海湾畔新潮涌——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之天津篇

时间:2022-05-24   来源:新华社

  开栏的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辞辛劳、不避寒暑,深入基层一线体察民情、倾听民意,在祖国大地留下坚实的足迹,在亿万人民心中留下温暖美好的记忆。即日起,新华社开设“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栏目,连续播发31篇重点报道。新华社记者沿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考察调研的足迹进行采访,再现鲜活场景,重温暖心话语,展现总书记引领新时代的战略擘画和亲民爱民的赤子情怀,反映各地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效。

  新华社记者

  5月,在津沽大地的记忆中总是最温暖的。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考察天津就是在这个生机勃发的时节。

  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先试重大改革措施、弘扬民族精神培养爱国情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来津,擘画国家战略,指导改革发展,赋予这片热土无限的力量。

  国家战略的天津作为

  “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考察天津港。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宏伟擘画,化为天津发挥好产业发展比较优势,加快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的强大动力。

  这是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2021年10月17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赵子硕 摄

  作为京津冀海上门户,天津港发挥枢纽港优势,与河北港口共建世界级现代化港口群,推动区域深度融入全球经济格局。

  津冀区位相近,两地港口是“近邻”,却曾经是“对手”。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明确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定位,与河北省的港口形成合作、错位发展。

  天津港是百年老港,通达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个港口。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天津港惠及更多伙伴。如今,两地港口互动越来越频繁,增多的航线像一条条线,串起天津港、秦皇岛港、唐山港、黄骅港等吞吐量过亿吨的大港。

  在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全国劳动模范成卫东参观“水平运输机器人”(4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津冀港口群建设也有力地服务北京经济发展。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任伟说,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遇到一个难题,北京到江浙地区的陆路运输时间长、成本高。“我们第一时间组织专题技术论证,很快开通了天津港到宁波港的航线。”

  工作人员在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智控中心内监控码头作业状态(2021年10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赵子硕 摄

  “今后我们将加快构建功能完善、分工合理、错位发展、高效协同的津冀世界级港口群,织密环渤海航线网络,增强津冀港口群在环渤海、内陆腹地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提高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天津港集团董事长褚斌说。

  映照协同之变的,有“一座港”,还有“一个园”。

  这次考察,习近平总书记还来到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他强调,要深化科技园区体制机制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在京科技服务资源到园区投资或业务延伸,促进京津两市真正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

  这是4月20日拍摄的天津市滨海新区一景(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赵子硕 摄

  3年来,这里打造全链条服务体系,创新利益共享等机制,吸引逾3000家企业注册,其中北京来津企业占比由2019年的16%提升至30%。

  北京原始创新、天津研发转化、河北推广应用。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是天津的重要定位之一。

  “我们要充分发挥科技资源丰富、科技人才众多的优势,建设科技创新高地,不断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促进科技和经济深度融合。”

  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的这番话语,给予时任研究院副院长周泽奇巨大动力。“我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聚焦核心关键技术,要坚定走自主创新的道路。”

  10个月后,这位“海归”创办丹娜(天津)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如今这家公司已成为侵袭性真菌感染疾病早期检测的领头羊。“创新创业使人年轻,能看出我今年70岁了吗?”周泽奇说。

  在位于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天津慧智百川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内,工作人员在做实验(2021年2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赵子硕 摄

  融入大战略,是使命,也是机遇。

  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区域产业协作和创新协同等方面全面发力,2021年,天津引进北京地区投资项目1076个,到位资金1369.80亿元,增长8.5%,占全市引进内资比重超过40%。

  这是2021年2月24日拍摄的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一景(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赵子硕 摄

  先行先试的天津试验

  今年5月起,又一项改革举措在天津自贸试验区落地——市场主体极简登记。

  “申请、审核、电子签名、打印营业执照,一气呵成。”天津信至嘉商务秘书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英春说, 作为一家提供商务代办服务的企业,他们是直接受益者。

  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指出,天津要充分利用滨海新区平台,先行先试重大改革措施,努力为全国改革发展积累经验。

  1年后,滨海新区在全国率先挂牌成立行政审批局,用1颗公章取代过去18个部门的109颗公章,“一颗公章管审批”的经验如今已在全国“复制”。之后,最简告知承诺制审批、京津自贸通办、拿地即开工等改革举措不断涌现。

  凸显改革之效的,有“一颗章”,还有“一座城”。

  这是4月14日拍摄的中新天津生态城新貌(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赵子硕 摄

  中新天津生态城是中国、新加坡两国在生态城市建设领域的重大合作项目。

  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新天津生态城考察时指出,生态城要兼顾好先进性、高端化和能复制、可推广两个方面,在体现人与人、人与经济活动、人与环境和谐共存等方面作出有说服力的回答,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示范。

  中新天津生态城南湾公园一景(2021年6月5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渤海畔那片曾经由1/3盐碱荒地、1/3废弃盐田、1/3污染水坑组成的“生态禁区”,如今已是一座生态之城、智慧之城、幸福之城。

  包括基础设施、数据服务、智慧环境、智慧治理、智慧经济、智慧民生6类、30项指标的全国首套智慧城市指标体系,为国内其他地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借鉴。

  在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拍摄的天津卡雷尔机器人有限公司研发的智能机器人(2019年1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坚持绿色建筑100%的建设标准,打造海绵城市,建设无废城市,绿化覆盖率达50%,遗鸥、白琵鹭、黑天鹅等100余种水鸟在这里栖息……生态城管委会干部程瀚说:“这里就是个鸟语花香的大公园。”

  在中新天津生态城一小区,小区业主通过AR房屋使用说明书查看厨房管道线路(2020年8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赵子硕 摄

  学习奋斗的天津实践

  “我点燃主火炬前,激动地向习爷爷挥手,他也向我挥手,大屏幕上习爷爷目光坚定,让我充满力量!”回想起5年前那个夜晚,“津娃”潘天顺依然心潮澎湃。

  2017年8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宣布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当天上午会见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代表和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代表以及在本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中获奖的运动员代表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

  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在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举行(2017年8月27日摄)。新华社发(白禹 摄)

  近年来,天津“十五分钟健身圈”初步形成,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率居全国前列。2020东京奥运会上,天津健儿斩获3金1铜,创造境外参加奥运会最好成绩。

  激荡民族情怀的,有“一届会”,还有“一所校”。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清晰记得,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校史展时,在“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校训、“爱国三问”等展板前驻足观看,不时轻声念诵,目光中透出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念。

  这是南开大学津南校区一景(2019年10月14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在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师生们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把小我融入大我,立志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

  “总书记的指示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副校长陈军院士说。3年来,南开大学在化学领域勇攀高峰,“高效手性螺环催化剂的发现”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钠离子电池关键核心技术获得重要突破……

  在南开大学海冰楼内,墙上挂着“爱国三问”(2019年10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激励着南开大学师生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