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服务 经验交流

持续不断强化理论武装 凝聚起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时间:2022-05-31   来源:《中心组学习动态》2022年第5期

漯河市委宣传部

  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近年来,漯河市委高度重视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理论学习的首要位置,不断建立和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机制,聚焦学懂弄通做实,推动党员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理论学习的高质量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建立健全理论学习制度,形成强大理论学习势能场

  学习靠自觉,也要靠制度,制度建设是一项根本性建设,是深化理论学习的重要保障。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印发专项通知,要求各县区、各单位召开党委(党组)会议时,坚持“第一议题”制度,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理论学习的重要性。二是建立理论学习提醒提示制度。要求各县区、各单位明确理论学习联络员,建立全市理论学习工作群,根据中央、省、市最新学习要求,及时在群内发布理论学习提醒,组织各级党委(党组)以“第一议题”或中心组学习的形式及时进行专题学习,提升理论学习时效性。三是高标准落实巡听旁听制度。严格按照省委关于中心组学习提质增效的有关要求,认真落实巡听旁听制度,把巡听旁听与意识形态专项督查、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等有机结合,实现了巡听旁听全覆盖,针对中心组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意见建议,切实提高巡听旁听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四是健全调阅和通报制度。完善调阅制度,由定期调整为不定期,每季度适时调阅一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资料。健全通报制度,试行正式和非正式两种通报形式,正式的以纸质文件下发,非正式的及时在工作群里进行通报,有效推动问题整改。五是建立学习经验宣传推介制度。通过巡听旁听、实地调研等方式,发现和宣介一批坚持“五种学习方式”的典型、一批理论学习入脑入心的典型、一批学用结合的典型,通过组织开展经验交流会、现场观摩会等方式,宣传推广成功经验,并积极向“学习强国”等各类学习平台推送,持续营造浓厚学的氛围。

  二、发挥市委示范引领作用,打造理论学习风向标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漯河市委牢牢把握理论学习方向,带头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一是自觉扛起强化理论武装的政治责任。坚持在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上自觉当表率、作示范,坚持全面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漯河实际发展需求选取学习角度、确定学习内容,不断提高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成为全市理论学习的排头兵和风向标。2021年,漯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15次,常委会开展“第一议题”学习29次,示范引领各级党委(党组)开展理论学习。二是市委书记认真履行抓理论学习责任。市委书记作为市委班子的理论学习责任人,坚持每年审定修改《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认真选定常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内容,认真组织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理论学习,始终做好市委班子理论学习的带头人和组织人。三是市委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做理论学习表率。市委班子成员带头认真开展理论学习和理论研讨,各市级领导干部自觉运用“五种学习方式”开展学习,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带头读原著学原文、开展研讨交流、到分管领域开展调查研究、到党校学校讲党课思政课、宣传阐释党的最新理论政策,带动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从深入开展理论学习中寻求破解工作难题之策,推动各项工作不断上台阶上水平。四是强化市委理论学习的宣传引导。由市委宣传部组织协调,发挥各类新闻媒体和网络平台作用,强化市委班子理论学习情况宣传引导,扩大学习影响力,并向各县区、各单位通报市委学习情况,要求及时跟进理论学习,确保学习步调和市委保持一致。

  三、探索理论学习有效形式,不断增强理论学习吸引力

  灵活适当的学习形式能够拓展理论学习的广度和深度,给理论学习加“味”,让理论学习变“活”。一是注重加强研讨交流,确保学“深”。漯河市委中心组把集体研讨作为主要学习形式,近年来,先后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党史学习教育等开展研讨交流20余次,把重点发言和研讨交流、个人自学和集中研学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开展碰撞式、互动式学习,在解放思想中开阔思路,在深入交流中形成共识,形成以集体研学促质量提升的浓厚氛围。二是注重调研学习,务求学“实”。漯河市有关县区中心组灵活运用考察参观、基层调研等方式,带着问题蹲点调查、解剖麻雀,一竿子插到底,把“学习课堂”搬到基层一线、搬到火热实践,使学习的过程真正成为破解工作难题、推进科学决策的过程。源汇区积极探索中心组学习新形式,初步形成了“现场教学+理论研讨”的区委中心组学习模式,把中心组学习设在创文、创卫、经济发展、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工作的第一线,由各常委部门、区直和乡镇街道按照“现场教学+理论研讨”的形式,分别组织实施,达到了深入学习、透彻领会、牢固掌握、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效果。郾城区委中心组把学习课堂搬到红色遗址遗迹现场,在革命故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参加学习的成员从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三是注重邀请专家讲学,促进学“精”。近年来,漯河市委围绕中央重大理论、重大决策,邀请多位知名专家学者为中心组作专题辅导报告,开展深入解读,确保学“精”吃透。舞阳县委中心组坚持举办“舞阳发展论坛”理论学习活动,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到舞阳县为中心组进行讲学,有效提升理论学习的广度深度。四是注重拓宽学习渠道,促进学“活”。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各类学习平台丰富的学习资源抓好经常性学习,坚持进行学习通报,督促党员干部随时随地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学习。在“学习强国”漯河学习平台和“漯河发布”APP开设理论学习专栏,建立覆盖全市的理论学习交流平台,通过新媒体扩大理论学习影响力和覆盖面。临颍县每月定期编发《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参考》,指导推动全县各级中心组理论学习同频共振、共同提升。

  四、压实压细理论武装工作责任,不断提升理论学习质效

  漯河市委注重压实理论武装责任,通过强力的督促指导,推动全市理论学习不断提质增效。一是压实党委(党组)责任。严格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有关规定,全市各级党委(党组)把理论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和完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制度和工作机制。二是树牢结果导向。加强理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增强推动发展的能力。漯河市委树牢理论学习结果导向,引导各级党委(党组)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中明方向、找差距,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进行深入学习,探索落实具体举措,带着问题和思考开展针对性学习,努力克服“本领恐慌”“知识恐慌”“专业恐慌”,推动漯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强化督促指导。注重加强理论学习规划指导,及时了解县级以下党委(党组)理论学习情况,指导县级以下党委(党组)科学制定学习计划,丰富学习内容,完善学习制度,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的具体要求,推动县级以下党委(党组)不断提高理论学习水平。市委宣传部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题督查、宣传思想工作年度考核等工作中,加强对理论学习的督导,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通报,推动理论学习质效不断提升。四是坚持用好考核“指挥棒”。在认真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健全完善加强理论武装工作的考核评价标准,提高理论学习在考核中的比重,对定性指标明确评价标准。探索推动考核结果纳入干部任用、奖惩、绩效评价指标,解决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问题,真正实现学习由“软任务”向“硬约束”转变。

  历史在继往开来中谱写,事业在接续奋斗中成就。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漯河市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凝聚起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奋力推动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先进,争当全省“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排头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