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服务 省外集萃

【山西省】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 审议关于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10   来源:山西日报

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暨中心组学习会

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 审议关于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意见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5月5日,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审议通过关于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意见。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省委副书记商黎光出席会议。省领导郑连生、孙洪山作交流发言。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信访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信访工作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总结党长期以来领导和开展信访工作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成果,进一步明确了信访工作的体制机制、职责任务、处理程序、监督体系等,是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大家一致表示,要以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为牵引,认真研究解决制约信访工作的重点问题,扎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以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严格执行《信访工作条例》各项要求,确保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特别是要聚焦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深入细致地释疑解惑、化解矛盾,推动“事心双解”,使信访工作有力度更有温度,更好地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推进市县乡村四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建设,发挥村(社区)全科网格功能,完善网上信访工作制度,深化诉访分离、依法分类处理等改革举措,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信息化、科学化水平。要持续抓好《信访工作条例》的学习培训和宣传解读,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要切实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健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化解常态化机制,细化有关工作职责和配套措施,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月29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清醒认识当前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高效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科学布局疫情防控能力保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夯实传统优势产业基本盘,加快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稳定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狠抓开发区项目投产达效,落实好助企纾困各项政策,紧紧兜牢民生保障底线,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全面完成。要坚持把安全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本保障和重要标志,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各类风险防控能力,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确保全省政治社会大局稳定,切实当好首都“护城河”。会议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加强分析研判,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工作协同,狠抓责任落实,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山西日报》2022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