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动态 省辖市

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 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

时间:2022-06-01   来源:《中心组学习动态》2022年第5期

  5月13日,开封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传达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座谈会精神。

  会议指出,《信访工作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党长期以来领导和开展信访工作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成果,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理顺信访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信访工作,是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基本遵循。

  会议强调,要强化学习宣传。把学习《信访工作条例》列入全市各级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作为“八五”普法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好集中宣传月活动,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要化解信访难题。结合“三零”创建活动,认真抓好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坚持依法按政策解决问题,强化控新治旧、标本兼治,切实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决策之前、实施之前,把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要严格压实责任。严格执行《信访工作条例》规定,坚持用好领导接访制度,全市各级信访部门要认真抓好落实,各相关单位要做好分管领域的积案化解,坚持关口前移,从根本上做好信访工作,全力确保全市信访工作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信访干部队伍,从各方面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开封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