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动态 省辖市

抢抓发展机遇 科学谋划布局 开创鹤壁市数字经济发展新局面

时间:2022-06-01   来源:《中心组学习动态》2022年第5期

  5月13日,鹤壁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就促进全市数字经济发展举行专题学习研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及《河南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等,部分中心组成员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把握大势,对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作出战略部署,构建了既有顶层设计又有具体措施的政策支持体系,形成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省委省政府把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列入“十大战略”,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核心产业,全面提升数治能力,全方位打造数字强省。鹤壁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发展数字经济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强化举措、高位推进,不断开创鹤壁市数字经济发展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加强数字技术自主创新,坚持把创新摆在高质量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加强技术、应用和商业模式协同创新,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要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抢抓历史机遇,聚焦重点领域,加快推进通信网络基础设施、数据基础设施、物联感知体系建设,使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成为激发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引擎”。要激发数字经济发展活力,围绕产业、生产、生活、生态各领域,强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用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大力培育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科学谋划产业布局,做强产业链条,优化产业生态,推动鹤壁市数字经济做强做优做大;前瞻布局以6G、元宇宙为代表的未来产业,加大招商力度,抢占发展先机,走好具有鹤壁特色的差异化发展之路,努力实现弯道超车、换道领跑。要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加快推进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法治、数字乡村等建设,大力发展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金融、智慧旅游等,打造智慧共享、和睦共治的新型数字生活。要强化数字信息安全保障,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织密筑牢网络安全防护网,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鹤壁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