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宣讲在线 他山之石

淄博市临淄区:打造“闻理知新”宣讲品牌  让党的理论学习沉下去群众意见收上来

时间:2022-06-02   来源:淄博市委讲师团

  社区处于服务基层群众最前沿,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小细胞。为将群众需求收上来,将党的政策和措施落下去,淄博市临淄区闻韶街道运用“理论+网格”模式,打造“闻理知新”宣讲品牌,通过“进社区讲理论,入户中办实事”,不断密切干群关系,充分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拓展阵地,让理论宣讲“走深”

  闻韶街道依托1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14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9处社区游园、主题公园、学校、街道小巷等五类场地打造常态化理论宣讲的“主阵地”。建设闻韶城市党建广场,绘制临淄“旧景”,引起居民共鸣,打造理论宣讲的“特色阵地”。2022年以来,重点抓好“云上阵地”建设项目,充分运用“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线上宣讲,同社区课堂形成“1+N”宣讲学习矩阵,推动线上线下宣讲互动互融。

  “学习强国”知识竞赛走进社区

  凝聚力量,让理论宣讲“走实”

  闻韶街道通过建好用好各类宣讲队伍,做好分众化宣讲工作。把“领导干部带头讲、聘请专家学者讲、职能部门专题讲、‘百姓’宣讲员灵活讲”结合起来, 变个人讲为团队讲,变少数人讲为多数人讲,形成领导干部讲政策、专家学者讲理论、典型人物讲事迹经验、基层群众讲体会感言,以讲带学、上下互动的宣讲格局。目前,街道党员组成的“齐锋”宣讲团、老战士组成的“老兵”宣讲小分队、社区书记组成的“领头雁”宣讲小分队等多支宣讲队伍已开展宣讲200余场。2022年以来,街道继续壮大百姓宣讲团,建设青年宣讲小分队,积极吸纳年轻干部、选调生等群体加入宣讲队伍,激发宣讲活力,努力打通基层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

  闻韶街道举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班

  创新方式,让理论宣讲“走活”

  “楼道文艺宣传队”是闻韶街道理论宣讲“走活”的生动实践。20余支“楼道文艺宣传队”,自编快板、小品、歌舞,宣传新思想新风尚,让党的创新理论从书本延伸到楼道邻里。“板凳课堂”是街道开展基层理论宣讲的又一探索。一条“小板凳”,连着“大道理”,依托社区游园、主题公园,街道将党课直接送进居民小区、楼宇网格,送到党员群众身边,实现了党的理论学习沉下去,群众意见收上来,“小板凳”成为群众沟通的“连心凳”。

  “楼道文艺宣传队”进行宣讲

  “板凳课堂”走进辛东社区

  做优内容,让理论宣讲“走心”

  闻韶街道始终坚持一个方向、两个原则,不断做优“闻理知新”品牌内容。坚持突出形势政策宣讲的大方向。通过“老兵讲党史”“书记讲党课”等宣讲项目,将党的创新理论同街道社区发展实际紧密结合,让广大居民感受发展成果,增强干事信心。坚持宣讲主题“时代化”和“本土化”的原则。紧跟时代潮流,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等题材,讲“百姓语言”,听“百姓故事”,解决“百姓问题”,发展了一批优质宣讲项目。“闻韶讲堂”项目让惠民政策、便民服务、生活知识走进居民家中;“社区故事会”项目让居民化身主讲人,讲出身边催人奋进的好故事,感受邻里间的真善美;“红夕阳讲坛”和“童心向党”项目聚焦一老一小,实现理论宣讲和关怀关爱全覆盖。

  “闻韶讲堂”宣讲项目

  “红夕阳宣讲团”宣讲活动

  目前,闻韶街道已在115个基础网格上全部建立了党支部,同时建设“理论+网格”宣讲直通车。下一步,将充分依托遍布街道全域的基层网格,运用好社区课堂、农家书屋、老年大学、游园广场等群众身边的生活工作场所,把党的理论送到群众身边。同时,通过互动式的沟通交流,进一步畅通社情民意的收集渠道,及时全面地掌握群众的所思所想、所虑所急,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