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共建清洁美丽世界,总书记这些话引人深思

时间:2022-06-06   来源:求是网

  今年六五环境日主题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提出“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同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等重要倡议,为全球生态治理凝聚了强大合力,彰显了大国领袖的世界情怀和责任担当,一起学习。

  2021年10月12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在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为推动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了贡献

  中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力以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力以赴加强污染防治,全力以赴改善人民生产生活环境。中国正在建设全世界最大的国家公园体系。中国去年成功承办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为推动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了贡献。

  ——2022年1月17日,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的演讲

  让发展成果、良好生态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

  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发展蒙上阴影,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更大挑战。面对恢复经济和保护环境的双重任务,发展中国家更需要帮助和支持。我们要加强团结、共克时艰,让发展成果、良好生态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构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地球家园。

  ——2021年10月12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

  努力呵护好全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

  40多年前,我在中国西部黄土高原上的一个小村庄劳动生活多年,当时那个地区的生态环境曾因过度开发而受到严重破坏,老百姓生活也陷于贫困。我从那时起就认识到,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对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己。我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就是希望中国既加强自身生态文明建设,主动承担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责任,又同世界各国一道,努力呵护好全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

  ——2020年1月6日,给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学生代表的回信

  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

  建设美丽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面对生态环境挑战,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唯有携手合作,我们才能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海洋污染、生物保护等全球性环境问题,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只有并肩同行,才能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全球生态文明之路行稳致远。

  ——2019年4月28日,在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我国已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类未来,建设绿色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需要世界各国同舟共济、共同努力,任何一国都无法置身事外、独善其身。我国已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主张加快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

  ——2018年5月18日,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

  不能吃祖宗饭、断子孙路

  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人与自然共生共存,伤害自然最终将伤及人类。空气、水、土壤、蓝天等自然资源用之不觉、失之难续。工业化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质财富,也产生了难以弥补的生态创伤。我们不能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用破坏性方式搞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应该遵循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理念,寻求永续发展之路。

  ——2017年1月18日,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

  创新应对气候变化路径

  我们要创新应对气候变化路径。实现可持续发展,要有新的全球视野。老路走不通,创新是出路。要积极运用全球变化综合观测、大数据等新手段,深化气候变化科学基础研究。要加快创新驱动,以低碳经济推动发展,转变传统生产和消费方式。要以关键技术突破支撑能源、交通、建筑等重点行业战略性减排。要增强脆弱领域适应能力,大力发展气候适应型经济。科技创新只有打破利益藩篱,才能有效服务全人类。

  ——2016年9月3日,在中美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交存仪式上的讲话

  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等原则

  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等原则,不是说发展中国家就不要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贡献了,而是说要符合发展中国家能力和要求。

  ——2015年10月18日,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的答问

  以确保安全为前提发展核能事业

  发展和安全并重,以确保安全为前提发展核能事业。作为保障能源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途径,和平利用核能事业,如同普罗米修斯带到人间的火种,为人类发展点燃了希望之火,拓展了美好前景。如果不能有效保障核能安全,不能妥善应对核材料和核设施的潜在安全风险,就会给这一美好前景蒙上阴影,甚至带来灾难。要使核能事业发展的希望之火永不熄灭,就必须牢牢坚持安全第一原则。

  ——2014年3月24日,在荷兰海牙核安全峰会上的讲话

  给子孙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系民族未来的大计。中国要实现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必须要走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中国明确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我们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任务,给子孙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2013年9月7日,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的答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