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总书记多次研究部署的这一重大工程,怎样才能做好?

时间:2022-06-08   来源:求是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研究国家水网重大工程,强调水网建设起来,会是中华民族在治水历程中又一个世纪画卷,会载入千秋史册。

  为贯彻落实好总书记指示精神,近年来,我国科学推进实施了一批重大引调水工程和重点水源工程,初步形成“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水资源配置总体格局,有力保障了国家经济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城乡居民用水安全。

  三峡工程是治理开发和保护长江的关键性骨干工程,是世界上最大的综合性水利枢纽工程,具有防洪、发电、航运、水资源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巨大综合效益。这是三峡工程全景图。水利部供图

  接下来,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还要在国家水网的“纲”、“目”、“结”上下功夫。

  构建国家水网之“纲”

  以大江大河大湖自然水系、重大引调水工程和骨干输配水通道为纲,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

  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南水北调工程优化水资源配置、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畅通南北经济循环的生命线作用。

  科学推进一批跨流域跨区域重大引调排水工程规划建设,构建重要江河绿色生态廊道。

  织密国家水网之“目”

  结合国家、省区市水安全保障需求,以区域河湖水系连通工程和供水渠道为目,加强国家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与区域重要水资源配置工程的互联互通,形成区域水网和省市县水网体系,改善河湖生态环境质量,提升水资源配置保障能力和水旱灾害防御能力。

  打牢国家水网之“结”

  综合考虑防洪、供水、灌溉、航运、发电、生态等功能,以控制性调蓄工程为结,加快推进列入流域及区域规划、符合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控制性调蓄工程和重点水源工程建设,提升水资源调控能力。

  更多内容详见中共水利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文章《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