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出彩河南

为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贡献河南力量

时间:2022-06-16   来源:河南日报

  6月15日,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王凯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研究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邀请中国社科院历史学部主任、研究员王巍作专题辅导,系统介绍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立项缘起、研究方向和前沿性成果,解读了探源工程在实证中华5000年文明等方面的重大意义,揭示了中华文明的丰富内涵,展示了中华文明起源与发展的历史脉络,对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河南实践提出了建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工作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了传承和弘扬中华文明的重大意义,系统提出了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的重大要求,为我们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河南作为中华文明起源的核心地区和中国现代考古学的摇篮,历史地位独特、责任使命重大,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上展现更大作为,积极贡献河南力量。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我省在中华文明起源研究中的重要作用,深入推进重要遗址考古发掘,深化考古成果研究阐释,加强中华文明探源研究成果传播推广。要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把保护放在第一位,积极探索活化利用新模式新路径,深度挖掘蕴含价值,用河南文物讲好中国故事,把“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旅品牌。要强化服务保障,加大投入力度,完善激励机制,集聚一流人才,壮大专业队伍,加强学科建设,打造高水平考古研究机构,为文化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省政府党组成员孙守刚、费东斌、戴柏华、何金平、武国定、顾雪飞、刘玉江、刘世伟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