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服务 省外集萃

【湖南省】在坚持对标看齐中提高站位找准方位落实到位 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事业

时间:2022-06-03   来源:湖南日报

张庆伟在十二届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在坚持对标看齐中提高站位找准方位落实到位

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事业

毛伟明 李微微 朱国贤参加学习

  1日下午,十二届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主持并作总结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跟着走、跟得上、跟得紧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做好安全生产、人权保障、资本治理等工作的政治站位和能力素质,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有力支撑。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省委副书记朱国贤交流发言。

  王双全、李殿勋、吴桂英、隋忠诚、谢卫江、魏建锋、杨浩东、张迎春、刘莲玉、何报翔、陈飞、李建中、王一鸥、田立文、叶晓颖等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有关省领导交流发言或参加学习。

  张庆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如何认识安全生产、怎样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对新形势下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及时跟进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沿着正确方向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张庆伟强调,要强化对标看齐的政治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对标看齐中提高站位、找准方位、落实到位,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穿安全生产、人权保障、资本治理和其他一切工作始终,确保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刻吸取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把安全生产发展理念贯穿到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各环节,坚持以案促改抓好安全生产、未雨绸缪化解安全风险、建章立制堵塞安全漏洞,以更强执行力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强化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的战略定力,全面提升我省各项人权保障水平。切实维护好生存权发展权这个首要人权,积极发展好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保障好人民合法权益,系统谋划解决法治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强化对资本的规范引导,更好发挥资本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持续深化对资本性质的理解、资本作用的认识、资本规律的把握、资本运行的研究,持续推动资金链、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持续优化有利于资本健康发展的投资环境,持续完善资本监管体制机制,着力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要强化解决“本领恐慌”的意识,努力锻造与岗位职责相匹配的能力素质。聚焦“关键少数”,把加强干部履职能力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推动领导干部加强自身建设、掌握看家本领。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提高专业素养,涵养法治思维,增强斗争本领,更好引领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湖南日报》2022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