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宣讲在线 工作快讯

中原大地刮起青年学习风

时间:2022-06-20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杨老师,作为一名职教生,我们应当怎样自我定位,将小我融入大我呢?”河南医药健康技师学院一名学生问;“我们赶上了人人都有出彩机会的新时代,随着‘人人持证技能河南’的建设,咱们青年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要坚定信心、苦学本领、踏实奋斗!”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第26届河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杨亚伟回答。

  这是“喜迎二十大 豫讲豫出彩”河南“青年大学习”宣讲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宣讲交流会的开封专场。这些天,“青年大学习”宣讲团陆续走进开封、平顶山、焦作、濮阳、漯河、商丘、信阳、济源等地,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展开宣讲活动。

  以小见大,宣讲更加生动

  一位青年讲师就是一名身边榜样,一个生动故事就是一份鲜活教材,这样以小见大的精神解读,让理论宣讲更加有趣、更加丰富。

  在开封,第26届河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杨亚伟走进河南医药健康技师学院,以《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青年扎根三农,青春奉献乡建》为题,进行宣讲。

  杨亚伟从事农田水利工作12年,用“5G+智慧农业”先进技术,承接建设高标准农田和高效节水灌溉近一千万亩,被评为“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他用个人经历鼓舞学生: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小我融入大我,与时代同频共振,与人民同向同行,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

  在平顶山,河南青年讲师团成员、七星选煤厂团委副书记李永恒以《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为题,重点围绕各个时期中国青年的责任担当,分享了他担任驻村第一团支书期间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摸爬滚打、在乡村振兴一线勇毅前行的感受,结合他同广大青年一同建组织、拓产业、解难题的工作经历,帮助团员青年读懂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争做具有政治远见、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胸怀坦荡、不谋私利、不怕困难、脚踏实地的先锋分子。

  以史为鉴,宣讲更显厚重

  在焦作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那些提起来就让人热血沸腾的青年运动史,依然焕发着崭新生机。

  王封矿青年职工王金生代表中国矿工出国参加第二届世界矿工大会、焦西矿青年职工张新景作为首届“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河南青年讲师团成员、焦煤高级技工学校学馆团支部书记杨洋,与现场青年一起,重温光荣历史,用“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激励他们接续奋斗,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在新征程中谱写新篇章。

  在济源,河南青年讲师团成员、济源市委党校(愚公移山干部学院)青年讲师程红,走进济源高级中学,以《坚守理想信念筑牢共青团政治之魂》为题开展宣讲。一个又一个生动具体的案例,再现了不同历史时期先进青年追寻理想信念的故事,让团员青年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精神谱系,鼓励他们坚定理想、矢志不渝,面向未来、再立新功。

  分众分类,宣讲再掀热潮

  一场场分众分类的宣讲,让广大青年学生在情感共鸣中得到思想洗礼。

  在濮阳,面向创业青年,河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董国帅《青春做底色奋斗书画卷》为题,结合自身退伍返乡创业经历,讲述了个人把食用菌梦想融入国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大战略,运用新媒体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心路历程,鼓励更多创业青年“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

  在开封西姜寨乡段木周希望小学,第十一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开封市青时令农业种植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乐结合自身成立开封市第一个乡村青年创业团队、创建西姜寨乡青时令青创双创基地、探索青年参与乡村振兴的“1+3+N”模式的历程,勉励少先队员们要抱着“农村孩子也能闯出一片天地”的赤诚之心努力学习,为祖国建设的更加强大富强奉献青春力量。

  一次次宣讲,一次次触动。全国煤炭行业优秀共青团干部、焦煤中马村矿团委书记唐敏说,作为一名团干部,我要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高扬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树牢群众观点,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做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青年大学习”宣讲交流进校园主题活动,河南共青团迅速在全省启动省级专题宣讲,制定清单化项目化工作方案,以中学高校为重点,统筹走进乡村社区、企业车间等,用青年听得懂、记得住的语言,掀起宣讲、学习热潮,引导全省广大团员青年接续奋斗、勇毅前行,在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中奏响奋进强音、绽放青春光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