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习近平“典”亮全人类共同价值|厦庇五洲客,门纳万顷涛

时间:2022-06-22   来源:央视网

  编者按: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强调:“要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倡导不同文明交流互鉴。”

  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在众多国际国内场合阐述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内涵和外延,持续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动力,不断为世界形势向好发展提振信心。

  全人类共同价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基石。央视网《天天学习》栏目特别策划《习近平“典”亮全人类共同价值》系列,与您一起学习领会。

  【释义】

  1912年,美国归正教会牧师菲力浦·威尔逊·毕(Philip Wilson Pitcher)在大洋彼岸出版了《厦门概况》(In and About Amoy)一书。该书封面绘有一幅四柱三间三楼不出头式牌坊插图(见下图),坊额上题刻“厦门”两个篆字。两根边柱上的楹联为:“福地钦名胜,建邦仰阜康”,两根中柱上的楹联为:“厦庇五洲客,门收万顷涛”,句首暗藏“福建厦门”四字,堪称城市宣传语的佳构。

  厦门位于福建省东南部、九龙江入海处,背靠漳州、泉州平原,濒临台湾海峡,面向浩瀚的太平洋,故有“门收万顷涛”一说。上联“厦庇五洲客”的“厦”为双关语,既指厦门能够庇护五洲来客,也寓指此地有广厦万间,可以为五洲来客提供栖身之所,显然是受到杜甫名句“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启发。这两组联语,是厦门港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口岸的见证,如同一部浓缩的史书,讲述着厦门海上贸易的故事。

  【赏析】

  厦门又称“鹭岛”,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始筑厦门城——意寓国家大厦之门,“厦门”之名自此载入史册。作为中国东南沿海的门户,厦门自明清以来就是对外贸易的重要口岸。改革开放之后,厦门作为全国第一批四个特区之一,迎揽八面来风,坚持“以港立市”,构筑“山、海、城”相融的山水城市格局,外贸出口占福建全省的“半壁江山”。厦门这座城市的成功实践,折射出14亿多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奋斗史。

  如今,蓝色海洋又给厦门带来新的发展机遇,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厦门主动融入、主动作为,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在国际经济、文化交流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2017年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行,五国领导人一致决定深化战略伙伴关系,巩固经贸合作、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轮驱动”合作架构,确立“金砖+”合作理念,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2017年9月3日,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引用“厦庇五洲客,门收万顷涛”这一著名联语,并将下联化用为“门纳万顷涛”。“纳”既有收入之义,又有接受之义;既反映客观现实,又包含主观能动。强调厦门乃至中国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气魄,接受八面来风、盛待五洲宾朋,赋予原典以新的时代内容,可谓一字妙改见匠心。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时隔5年,金砖合作的盛会又一次迎来“中国时刻”。6月23日,习近平主席将在北京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作为2022年金砖国家主席国,中国携手金砖伙伴共绘高质量发展新蓝图,发出团结合作更强音。我们期待着金砖合作从北京再出发,踏上新征程,完成新使命,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