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在这座英雄的城市,总书记再谈这件牵挂的事

时间:2022-06-30   来源:人民网

  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北省武汉市考察。

  荆楚大地,“英雄的城市”,有着总书记深深的牵挂——

  2020年3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总书记来到武汉,盛赞这座“英雄的城市”,传递出“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坚强决心。

  2022年6月,总书记再次考察武汉,“我一直牵挂着武汉人民,时隔两年,再次来到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看望大家”。

  时隔两年,“浴火重生”的湖北交出了一份“疫后重振”新答卷——全省经济发展重回“主赛道”,经济总量跨越5万亿元新台阶,重返全国第7位……

  一座城,时隔两年,两次考察,传递着总书记对坚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考虑。

  从严从紧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如今的武汉,车水马龙。然而两年多前,经历生与死、战胜惊与险的日夜犹在眼前。

  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本应是万家团圆的美好佳节。笼罩在疫情阴影下的武汉,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

  中南海怀仁堂,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表情凝重地说:“大年三十我夜不能寐。”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在疫情来势汹汹的危急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最强音。

  “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面对疫情大考,习近平总书记的回答掷地有声。

  新冠肺炎疫情复杂多变,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有着始终如一的牵挂——

  2020年,总书记多次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人民”始终是最突出的关键词。

  2021年5月,总书记在全球健康峰会上强调,必须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突出位置,切实尊重每个人的生命价值和尊严。

  今年5月,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再次强调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呵护好14亿多人民的生命健康,就是比天还大的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考察期间强调:“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国人口基数大,如果搞‘集体免疫’、‘躺平’之类的防控政策,后果不堪设想。”

  两年多来,病毒频繁变异,形势不断演变。对于疫情防控,变的是不同阶段的具体防控策略,不变的是贯穿其中的鲜明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科学精准

  “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面对复杂的世纪疫情,同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更强的变异株较量,实现“动态清零”,关键就在“精准”。

  早在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

  科学精准、动态清零,每一项工作都要下一番“绣花”功夫,总书记给出了具体的指导,积累了重要经验,也示范了一种科学的态度和方法。

  谈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谈科学防治——“要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科学技术是人类同疾病斗争的锐利武器”“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

  谈织牢防护网——“使防控工作更有针对性”“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

  ……

  确定抗击疫情最佳方案,关键在于如何用更小成本在更短时间内控制住疫情,减少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以良好的防控成效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在此次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算总账,我们的防疫措施是最经济的、效果最好的。我们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有社区这个重要基层基础,有能力也有实力实行动态清零政策,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统筹兼顾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

  防疫关乎生命,发展关乎生计。

  2020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2021年,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继续保持全球领先地位,交出了统筹防疫和发展的高分答卷,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进入2022年,疫情仍复杂多变,尤其3月以来,奥密克戎变异株波及多数省份,人民生命健康受到威胁,经济复苏受到较大冲击。

  关键时刻,如何破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下,我国走出了一条精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辩证之道。

  保通保畅、物资保供、退税减税、医疗保障等方面的好政策、好措施频出,着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当前,大江南北,今年一度遭受疫情冲击的经济正迅速“回归”——

  上海进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园区车间一派繁忙景象;北京大部分地区恢复餐饮堂食,大街小巷重现“烟火气”;跨省游陆续恢复……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考察时所说:“实践证明,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是正确的、有效的,必须毫不动摇坚持。”

  

  坚持就是胜利。我们有信心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争取经济发展达到较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