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航中国在新时代的征程上

时间:2022-07-01   来源:求实

  《求是》杂志评论员

  “在中央政府、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已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正处在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新当选并获中央政府任命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李家超时说。

  “香港发展一直牵动着我的心。”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香港机场对中外记者的一席话,道出党和国家对香港的深情牵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出发,对“一国两制”、香港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决策部署,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取得新经验、实现新发展。特别是去年以来,在新选举制度下,香港先后成功举行了选举委员会选举、第七届立法会选举、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今天的香港,已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

  山雄有脊,房固因梁。实现这一重大转折,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历史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21年7月1日上午,首都北京花团锦簇、红旗飘扬,天安门城楼庄严雄伟,人民英雄纪念碑北侧,高7.1米、宽7.1米的中国共产党党徽和“1921”、“2021”字标格外醒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一世纪风雨兼程,九万里风鹏正举。过去,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新时代的新征程。

  知所从来,才能明其将往。在奋进新征程的重大历史关头,2021年11月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这一重大政治论断,是从党的百年奋斗伟大历程中、从新时代的伟大变革伟大成就中、从“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中,得出的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根本性结论,是中国共产党领航中国在新时代的征程上阔步前行的根本保证。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导致全球风险挑战增多,各种安全挑战层出不穷,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全球发展遭遇严重挫折。同时,国内疫情复杂多变,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国际国内,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是重大严峻的考验。

  风雨不动安如山,赖有砥柱立中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克服一系列艰难险阻,取得一系列新成就,豪迈唱响“风卷红旗过大关”的凯歌。

  ——防疫情,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健康。6月1日起,上海进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6月6日起,北京大部分地区恢复餐饮堂食,大街小巷重现“烟火气”;吉林、浙江、福建、湖南等一些省份陆续恢复跨省游……年初以来,具有强传染性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波及多数省份,人民生命健康受到威胁。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科学之策应对非常之难。3月17日,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4月29日,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一度遭受疫情冲击的生产生活逐步“回归”。

  ——稳经济,最大程度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我国经济逐步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主要指标多数出现改善,经济呈现恢复势头。面对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疫情冲击等不利因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扎实稳住经济。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8%,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9.3%,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经济运行总体实现平稳开局;1至5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64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3%;5月份外贸进出口增幅比4月份环比增长9.2%,特别是长三角进出口环比增长近20%……坚决锚定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目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经济这艘大船迎难而上、破浪前行。

  ——办冬奥,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体育盛会。2022年2月20日晚,国家体育场流光溢彩,“天下一家”字样的焰火在“鸟巢”上空粲然绽放,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圆满落下帷幕。从2月4日到3月13日,一个多月内,习近平总书记连续4次登上国家体育场的主席台,参加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闭幕式。中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种困难挑战,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全面兑现了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为处于动荡变革期的人类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

  ——惠民生,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4月1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到海南岛中南部的五指山市考察调研,在水满乡毛纳村,他走进黎族村民家里察看院落、客厅、卧室等。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越是特殊时期,越是注重改善和增进民生福祉,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保供应、稳物价,稳定和扩大就业,强化困难帮扶,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2022年,安排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546.83亿元,较去年增加70.62亿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再上调4%,将惠及1.3亿多退休人员……

  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复杂形势下,这些成就的取得来之不易,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豪情和信心。“中国共产党是我们成就伟业最可靠的主心骨,只要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就一定能够办成我们想办的任何事情!”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话铿锵有力。

  6月8日,仲夏时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深刻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还会面临许多激流险滩,要勇于迎接各种风险挑战。天上不会掉馅饼,一切成就都要通过我们共同拼搏来取得。”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记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当今世界剧烈变动,当代中国深刻变革。风云变幻中,如何保持战略定力?纷繁表象中,怎样把握历史主动?“改革开放任务越繁重,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越要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指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成功的关键所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更加深刻地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培育的鲜明品格,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我们党之所以能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很重要一点就在于始终勇于自我革命。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给出了依靠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党通过前所未有的反腐倡廉斗争,赢得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赢得了全党高度团结统一、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新征程上,必须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必须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坚定,坚决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肃清流毒,以党永不变质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无论多远,你都在我们身旁,信念永恒,初心不忘”。“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乘风破浪,扬帆远航,领航中国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歌曲《领航》唱响中华大地,唱出了中国人民的心声。新征程上,全党全国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乘势而上、继续奋斗,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