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服务 经验交流

坚持学以致用 突出求实求效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活力古都出彩安阳”新篇章

时间:2022-07-05   来源:《中心组学习动态》2022年第6期

安阳市委宣传部

  近年来,安阳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着力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学以致用,突出求实求效,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凝聚力量,以理论学习的高质量推动安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领导带头,抓好示范引领

  安阳市委主要领导带头坚持集体学习制度、进校园讲思政课、开展调查研究,切实发挥中心组学习“风向标”作用。一是把关定向履职尽责。市委主要领导切实履行中心组学习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审定年度分专题学习意见、学习计划和每一次学习方案,坚持每次主持学习研讨、带头谈体会、提出学习要求等,切实把好关定好向。二是示范带动引领风向。坚持将每次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情况在《安阳日报》头版进行报道,为基层学习做好表率。带头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第一时间举办研讨交流会,并下沉到所联系的农村、社区、企业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引导群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三是校园宣讲凝魂育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安阳市印发《关于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制定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市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进校园讲思政课的具体方案,覆盖了全市所有大学、高级中学和初级中学。2020年至2021年,全市市县两级党政领导干部共讲思政课2127场。安阳市的典型经验在2020年全省宣传部长会议上被点名表扬并进行书面交流,其成效被中央第三巡回指导组和省委第五巡回指导组充分肯定。

  二、坚持深学细悟,创新和丰富学习形式

  安阳市委依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因时而变随事而制,不断创新和丰富学习形式,提高学习效果。一是现场沉浸学,红色教学升华学习意义。立足安阳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2021年围绕“四个时期”党的历史进行专题学习,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在林州市、内黄县、汤阴县和殷都区举办四期专题读书班,每一次都到所在地的革命纪念场所如红旗渠纪念馆、内黄县农民革命起义旧址、解放汤阴纪念馆、马氏庄园刘邓大军指挥部旧址等开展现场教学,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震撼了学员们的心灵。指导各县(市、区)投入1.6亿元用于革命老区的基础设施、革命纪念场所的修缮,推进形成全市4条红色教育线路和众多红色教育打卡地。内黄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充分利用本地红色教育资源开展现场教学,进一步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二是实地调研学,所见所闻深化学习内涵。2022年上半年,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情况下,安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走出办公楼,实地参观了安阳工运史馆——劳模精神专题展、安阳卷烟厂孟瑾劳模创新工作室和高卫军劳模创新工作室,召开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重要论述研讨交流会,邀请5位不同类型全国劳模代表发言,会议的主题主线、组织形式和实际效果得到了全体中心组成员的充分认可。全市各级中心组纷纷响应,学劳模树典型搞比赛,迅速在全市凝聚起拼的共识、养成拼的习惯、形成拼的自觉,营造出拼干劲拼速度拼质量拼结果的浓厚氛围。三是广聚贤才学,借助外脑开拓思路。市委创建“安阳干部大讲堂”,围绕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百条举措”,建成“一个强市”、实现“八个领先”,市、县两级中心组同堂学习,邀请专家学者为全市领导干部解疑释惑。殷都区开设“殷都大讲堂”,每月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授课,已累计举办57期,内容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环保、融媒体改革等方面,同时走出去在北京大学举办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四是专题谋划学,不断将创新学习推向深入。按照总体部署,安阳市委还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发挥“两个作用”主题、科技创新主题、意识形态安全主题、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主题进行调研式学习,深入一线体验感悟,向人民学习、拜人民为师,倾听基层反映的问题,制定更加有效的措施推进相关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三、加强制度建设,增强刚性约束

  安阳市委坚持把推动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作为首要工作来抓,狠抓制度落实,变“软约束”为“硬指标”。一是宏观指导及时有力。每年印发《安阳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分专题集体学习的安排意见》,对全市各级中心组发挥示范带动、把牢政治方向、提升学习效果、加强督促考核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中心组学习的每一项工作部署,市委宣传部都在学习指导群内定期反馈进展情况,督促落实。二是巡听旁听深入持久。按照省委《关于健全和完善理论学习制度机制 推动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提质增效的通知》要求,2020年市委宣传部会同相关部门组建巡听旁听工作小组,对中心组学习持续开展巡听旁听,坚持现场点评,提出整改意见,促进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2021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赋能8个巡回指导组开展巡听旁听工作,全年共巡听旁听各县(市、区)、有关单位55次,收到良好效果。三是定期开展经验交流。2020年以来,安阳市每年举办一次理论学习中心组经验交流会,分享学习感悟,交流经验做法,各发言单位的典型做法和经验总结,由市委宣传部编印成册,供全市各级中心组学习借鉴。四是提升学习通报效果。市委宣传部每年通报各县(市、区)中心组学习情况,通报内容不仅有学习时间、学习内容等基本要素,还包括对各单位共性问题的点评,以及对下一步努力方向的指导。同时,健全了中心组学习报备制度,要求各县(市、区)年度学习计划、学习情况等在市委宣传部进行报备。

  四、坚持学以致用,做到真学真信真用

  安阳市委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真学真信真用。一是及时跟进学。依托分专题学习意见,结合“第一议题”学习,市委宣传部定期印发学习资料,指导中心组成员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二是持续深入学。市委宣传部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等内容,编印成《安阳市党员干部应知应会100题》发放,并持续更新,指导党员干部群众不断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市委中心组和市委常委会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殷墟保护的批示、致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贺信精神等内容,结合安阳实际,重点研究部署全市文旅融合发展工作。三是笃信笃行学。市委中心组在开展考察调研、现场教学、座谈交流中,与工作专班有机结合,吸纳相关职能局委负责同志、基层工作者代表等共同参与,针对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中找目标定方向,从局委的政策解读中找支点,从基层代表的发言中找突破口,真正把理论学习与解决发展难题、破局突围紧密结合在一起。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市级领导带头示范引领,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共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联系单位2700余个,承办实施项目4226条,全市各级党组织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1096条。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持续加大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聚焦防止返贫致贫,研发投用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帮扶平台,对受灾的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进行慈善救助,坚决防止受灾群众发生规模性返贫;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治理六乱、开展六清”为重点,完成749个行政村背街小巷硬化和7.3万户农村改厕任务。

  下一步,安阳市委将持续开展全市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班创建活动,以示范班创建活动为契机,深刻学习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动全市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提质增效,为全面建设“活力古都出彩安阳”提供强大的思想保障和精神力量,为建成“一个强市”、实现“八个领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交出安阳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