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动态 省辖市

为推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不断发展积极贡献郑州力量

时间:2022-07-06   来源:《中心组学习动态》2022年第6期

  6月6日,郑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报告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相关专家以《中华文明探源研究二十年》为题,从中华文明的起源、形成、发展的历史脉络,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中华文明的特点及形成原因等方面对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进行了系统讲解,并阐述了河南及郑州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中的重要地位,提出了工作建议。

  会议强调,郑州作为中华文明起源、形成与发展的核心区域和主根主脉所在,在推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加强文化建设、坚定文化自信的征程中使命在肩、责任如磐。一要提升政治站位,担当责任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落实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任务放在历史文化传承、保护、开发和利用大局中思考谋划推进。二要聚焦重点关键,突出保护优先,扎实推进重点遗存分布、关键区域考古学调查和重点遗址考古勘探工作,全面系统加强全市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三要加强研究阐释,整合资源力量,开展跨学科、多领域协同研究,更加有力地实证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历史脉络。四要切实用活资源,科学规划建设,以打造“炎黄子孙的寻根之地、中华文化的朝圣之地、中华文明的体验之地、华夏国学的教育之地”为核心,加快规划建设“博物馆群+大遗址公园”文明展示体系,不断扩大文化影响力、增强文化软实力。

  (郑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供稿)